京津冀编制区域空气达标规划]
[京津冀空气质量将统一达标规划]" />

京津冀编制空气"联动"成工作重点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4-09 11:31:45

开篇语

雾霾已成为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深深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雾霾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并要求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积极行动,呵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作为雾霾的重灾区,京津冀已率先建立起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共同联手向雾霾宣战。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清洁空气齐行动”系列报道,介绍京津冀联手治理空气污染的举措和进展。

为进一步加快区域一体化大气治理步伐,京津冀将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提出分阶段推进的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措施。近日,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继去年10月底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并召开协作小组首次全体会议后,小组二次全体会议也即将召开。其中,“加强顶层设计,编制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将是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溯源

搭建科研平台找准雾霾成因

据介绍,“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是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视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大气环境容量等制约因素,划定生态红线,约束区域土地开发、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与区域资源环境等客观条件相适应,提出分阶段推进的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措施,最终实现区域空气质量的全面达标。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大气污染具有明显的传输性特征,区域内各省区市都无法“独善其身”。为推动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实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六省市将搭建起科研平台,依托国家及各省区市科技资源,组织开展区域大气污染成因溯源、传输转化、排放清单研究,研发区域重点行业更加清洁的生产工艺和更高效的治理技术,指导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减排

力争周边省份都喝上国五油

机动车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而油品的标准和质量却决定着机动车PM2.5的排放量。早在2012年5月,北京已经率先供应京五标准(相当于国五标准)的汽柴油,而北京周边的多个省市的油品至今仍停留在国四,甚至国三水平。

推动区域联防联控,“统一区域的油品标准”也成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重要工作内容。据介绍,今年,协作小组将申请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加快优质油品供应步伐,力争年底前向京津冀及周边的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省份,统一供应符合国V(五)标准的燃油。

此外,六省份将充分利用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鼓励在用车更换为纯电动等低排放车辆。优先在出租、环卫、公交等公共领域推广使用。今后,还将制定区域内个人购买新能源车优惠政策,共同推广新能源车。

■治理

建起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

今年3月3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召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座谈会,环境保护部污防司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环保厅(局)的厅(局)长参加会议。会议提出,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重点是“联动”,要进一步深化联动工作机制。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为应对区域范围内的重污染天气,今年将逐步搭建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平台,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机制,区域重污染预警信息发布与应急响应机制,共同应对区域大范围空气重污染。

此外,今年,六省份还将选取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明显的秸秆露天焚烧、燃煤电厂与重点工业企业等污染源,组织开展区域联动执法、同步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形成区域性的高压打击态势。

与此同时,今年还将加快实施一批区域重点治理措施:如进一步加快区域内落后产能退出,推进燃煤电厂和水泥厂烟气脱硝,统一区域内机动车管理,共同做好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等内容。

□对话

京津冀发展不平衡加大区域联防难度

记者:即将要制定的“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与此前公布的“国十条”内容上有哪些关联和区别?

李立新(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处长):首先,这两个肯定是有关联的。因为国十条提出了到2017年区域大气污染的一些防治措施和规划,而且国十条有一个京津冀的实施细则,所以我们在做京津冀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的时候,肯定会以国十条为基础。这是它们相关联的地方,但它们也有不同,达标规划着眼的时段肯定会更长,不只到2017年,因为它要指导这区域长期的大气治理工作,这个达标规划重点是确定区域红线,规划的目的是控制区域经济发展、人类活动一定要与区域环境承载力相适应,所以一定和国十条的具体措施有区别,应该说它更宏观,更有长期指导性。

记者:产生重污染时,京津冀预报预警平台可以同时发布统一预警信息,并采取统一措施么?

庄志东(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关于重污染天气的预报预警,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有我们自己的监测预报预警平台,而且我们也会和北京市气象部门进行会商,天津也有自己的一套系统,河北也是一样,但他们地域面积更大,可能更复杂。

重污染过程发生时,区域污染是不断变化的,不可能一下子就形成大区域的(21万平方公里)、大尺度的、污染浓度都一样的情况,而且每一次的污染过程也都不一样,所以对应的区域联防联控的措施也应该是复杂的,不能一刀切。我们可以先搞邻近省份,甚至是邻近城市的同时预报预警。为什么我们要和廊坊谈,廊坊市也很积极,因为廊坊离我们近,它就挨着通州,污染过程可能和北京一样,这种污染过程的极度相近才是联动的基础。

记者:与珠三角、长三角的联防联控对比,京津冀联防联控的难点在哪里?

庄志东:京津冀联防联控确实有难点,因为我们一直说,长三角经济发展比较一致,浙江、江苏、上海经济发展基本上是同步的,所以联防联控有一些有利的条件,珠三角就更不用说了,珠三角联防联控是一个省自己的事,所以相对来说简单多了,省长说的算。但京津冀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河北、天津、北京、包括山西、内蒙古,经济水平相差非常大,所以要想推行一个标准,就比如说淘汰落后产能,都会相差很多。而且京津冀地区地域比较大,有21万多平方公里,所以难度很大。中央也了解这个情况,我觉得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难度是最大的。当然,现在中央非常重视,也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条件,我们应该在这方面全力以赴去落实。

■新闻背景

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成立于2013年,下设办公室。

成员单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

协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北京,办公地点在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办公室主任:由北京市一名副市长和环境保护部一名副部长共同担任。

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局长、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六省区市政府主管副秘书长或环保厅(局)长、国务院有关部委司局长。

>>近期工作

去年10月23日,协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明确了“责任共担、信息共享、协商统筹、联防联控”的工作原则,确定了重污染应急、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

今年3月3日,协作小组办公室召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座谈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区域联动,建立区域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及应急联动工作机制。

协作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