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透水煤矿水位下降不明显

作者:马纪民 高大正 来源:云南网
2014-04-09 10:54:47

曲靖透水煤矿水位下降不明显

  救援人员守在洞口,期待洞内传出的每一条消息。 苏颖 摄

曲靖透水煤矿水位下降不明显

  被困矿工的家属守候在坑口旁 苏颖 摄

曲靖透水煤矿水位下降不明显

  下海子煤矿入井作业人员阅览牌板 苏颖 摄

“井下巷道狭窄,无法组织大规模救援队伍进入。”“随着多项排水方案的实施,高流量水泵的投入使用,以及9支专业救援队伍成建制实施救援,至17时,透水煤矿水位已下降.32米,至23时,每小时的抽水量已达450立方米。”按照云南省事故救援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救援工作以安全施救为前提,以排水为重点,各项救援工作正加快推进。然而截至昨日23时记者发稿时,事故发生已超43小时,22名被困者仍未联系上。

省长李纪恒昨日继续在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副省长刘慧晏、尹建业,省政府秘书长卯稳国参加检查指导救援工作。

省外专业救援队驰援,正扩大用电容量

记者从上午11时举行的现场通报会上获悉,在原有5支救援队伍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陆东煤矿、恩洪煤矿、后所煤矿3支专业救护队伍,每支队伍20人,成建制地开展救援工作。另外,国家煤监局已从四川、贵州调集专业救援人员和大功率水泵等专业救援设备,目前贵州东林救护大队15人已抵达事故现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四川的专业救援力量已经到达现场。

因煤矿原有电力负荷小,不能满足多台大功率水泵同时作业,为保证接下来大功率救援器械的正常运行,目前指挥部已调集500KV变压器,以保障大功率水泵的用电需求,目前正在调运之中。需尽快调运设备、架设专线,扩大用电容量,满足用电需求。据介绍,由于矿井巷道狭窄,目前还无法组织大规模救援队伍进入救援。

3套方案并行加快排水

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现场施救组组长、省煤监局局长邹立生介绍,现场排水救援已经采取3套方案并行,全力加快井下积水的抽排速度。

这3套方案包括加紧抽水、从地面钻井及向新井排水。第一套方案已经在实施中,由3支专业救援队伍分别负责一个抽水点,紧急驰援的四川和贵州救援队也加入其中,共同负责抽水和排水。“到23时左右,抽水量达到每小时450立方米。”

从地面钻井的方案,正在研究实施细节。“现在钻机已经到位,问题是怎么打到那个点?”邹立生说,按照设计方案,要保证打到水就抽,以避免发生次生灾害。记者了解到,发生事故的矿井地面为陆东煤矿的礼堂,已经废弃多年,专家组设计的方案中已经避开了礼堂。

而往新井排水的方案也在实施中。据了解,发生事故的矿井为老窑,在它旁边有两对新井。救援人员从那边打个口,争取新的出水口,估计今早8时可以出水。

据一位下井救援刚刚从洞中出来的矿工说,目前井下5台水泵同时工作,大约抽水10分钟,井下水位能下降1厘米左右。

现场见闻

“我们村的两小伙太幸运了”

郑大姐是附近的村民,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离事故现场200米远的田间劳作着。50多岁的她告诉记者,在记忆里,这个煤矿此前没发生过这样的事故。因为离家近,村里不少村民都到矿上工作,1个月下来,工资也不高,也就一两千元。她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前,我们村的两个小伙刚从夜班换成白班,不然当天他们也要下井的。村里人都说他们太幸运了。”

附近村里组建编外环保小队

这两天,在事故现场附近,总有4位妇女背着足有半人高的箩筐,在一些参与救援的部门集中地点,仔细地将空水瓶、快餐盒、废塑料袋等生活垃圾放进箩筐里,统一背到距离事故现场1公里多的地方焚烧,被大家称为“乡村环保大姐”。

队中的陈来召大姐告诉记者,她们几个是附近林兵组村的村民,从7日开始,村里就组织她们专门负责处理救援现场的生活垃圾。7日一天,由于前来救援的部门多,她们忙活到晚上9点多才休息。今天一早就来了,来来回回往返送垃圾已10多趟。看着她们背负沉重的生活垃圾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一位救援人员对记者感叹道:“这些大姐很可敬。有了她们,我们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救援中去。”

被困矿工中好多是同村人

在外跑运输的刘辉,怎么也没想到,才到矿上上了不到一个月班的父亲会遭遇到这次事故,至今生死未卜。据他介绍,他家住在禁草村,与父亲一道被困在井下的同村人还有5人。而据他了解的是,离事故煤矿不远的大海子村,也有8个同村人还在井下,“我们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盼望能见到自己的亲人。”

记者还见到了刚参加井下救援的汤水龙,他是事发时26名矿工之一,也是安全升井的4人之一。7日,他从下午2点多又下到井下,8日凌晨4点多才上来。问起他在井下做了些什么事,这个一脸炭灰的汉子眼里噙满泪水说:“我还有个27岁的亲弟弟汤云飞在井下,可怜的是,弟弟最小的儿子才出生了11天,最大的才4岁。”汤水龙说,这两天只睡了两三个小时,自己也参加到井下救援,帮着拖拖电缆,放放水泵,能做什么就做点什么。

22名被困人员名单

昨日,记者从指挥部获悉了22名被困人员的名单,他们是:蒋家书、董文清、殷成刚、钱石建、刘小富、胡外宝、顾应飞、高雄兵、陶克开、杨永生、张外生、殷东平、周吕江、周建武、熊文开、汤绍国、汤云飞、雷声六、许志雄、广四国、杨小满、王来稳。

记者 马纪民 高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