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古城火灾损毁10间铺面 现场店铺烧成一堆黑灰

来源:北京晨报
2014-04-07 08:48:01

丽江古城火灾损毁10间铺面 现场店铺烧成一堆黑灰

云南丽江市束河古镇火灾现场。

丽江古城火灾 损毁10间铺面

事发凌晨 幸好无人员伤亡

4月6日凌晨4点10分左右,云南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街道龙泉社区一商铺发生火灾。据官方通报,经各方全力扑救,5点30分,明火得到全面扑灭,此次火灾共致10间铺面损毁,无人员伤亡。目前,具体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受灾损失也在核实统计中。

现场 店铺被烧成一堆黑灰

昨日8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朝火灾现场望去,消防官兵们正拿着水枪喷着火点,废墟上不时还会冒出浓烟,空气中弥漫着烧焦的味道。

“可惜了,好好的店铺被烧成一堆黑灰。”一位商铺老板感叹道。在附近做生意的邓女士则一脸紧张,“太可怕了,我的商铺就在旁边,铺子里面有茶叶、玉石等物品,要是灭火不及时,把我的商铺给烧了,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她说,现在想起来,仍是忍不住后怕。

9时30分,束河古镇四方街上的游人越来越多,不时有消防官兵、环卫工提着水桶进出,火场的余火清理工作正逐步完毕。

救援 志愿者自发参与救火

在场的某公司夜班保安员李瞬杰说,4点左右接到居民报警,“刚开始消防车进不去,都是附近的居民拿着桶,从附近的河道里取水,自发参与救火。”然而,4点30分左右,火势却越来越大,控制不住。

凌晨4时许,正在自家客栈内睡觉的但家兵,被窗外急促的消防车警报声和嘈杂的叫喊声吵醒,到现场时,已经有人用桶在河道里提水灭火。

灭火的人越来越多,但家兵想着火灾现场附近的商铺里可能有液化气罐等易爆物品,他迅速地用水淋湿全身,首先冲进一家服装店,“店内有个厨房,我冲进去时,里面还没有着火,地上有个小煤气罐。”将煤气罐抱出来交给队友,但家兵又朝藏饰品店跑去,同样发现后屋有个厨房,一瓶大煤气罐就在厨房内,他抱起煤气罐就往安全地带冲。

就在但家兵救火的同时,他所在的丽江蓝天救援队和消防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帮忙疏散人员和扑救火灾。扛走了液化气罐,志愿者又爬上房顶,用消防栓灭火,直到消防员来替换下他们。附近不少商户告诉记者,火灾扑救过程中,志愿者协助消防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据丽江古城消防救援公益组织负责人田桑介绍,包括丽江蓝天救援队和消防服务队队员在内,共有10多名专业志愿者配合消防员扑灭大火。

讲述 七八间房屋全部烧毁

凌晨4时10分,水岸边客栈老板宋先生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说好像着火了。他赶紧起床,看到两家商铺内在冒烟,当时还看不见明火。他第一时间报了警。报警后,他又赶紧回到客栈,将客人全部叫醒疏散。4时30分,大火蔓延到宋先生的客栈,“烧得太快了,不到30分钟就烧毁了一个客栈,还好,客人都已经转移到安全的位置。”

据宋先生介绍,他的客栈总共被烧毁6间半,“从来没想过会发生火灾,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9点30分,人们渐渐散去,然而,张先生仍站在路口的墙边。他双眼布满血丝,妻子抱着儿子也不停地抹眼泪,老母亲更是泣不成声。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租住的整个院子,七八间房屋在此次火灾中全部烧毁,“哎,算是全都完了。”8年前,张先生举家从大理来到束河,在四方街龙泉社区租了个院子,做起了扎染品批发的生意,一家人的生活和乐美满。

“根本来不及抢东西,从床上爬起来就赶紧跑出来了。”张先生的妻子说,当时来得及多想,穿着单衣就出来了,“首饰、钱包都没拿,穿的衣服也是好心人拿过来的。”

“人没事就是万幸,之后再做打算吧。”揽着妻子和母亲,张先生说道。

分析 木质结构失火太可怕

走进丽江的大研古城、束河古镇,青石路两旁,古色古香的木质结构房子错落有致。而束河古镇也是处于丽江所有景区的核心部位,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作为土生土长的丽江人,听到束河古镇失火的消息,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福泉痛心不已。“一定要认真调研失火的具体原因。”他认为,只有了解原因,才能清楚怎样更好地防治火灾。

相比独克宗古城大火,束河古镇的大火在2个多小时内就扑灭了,大大减少了灾害损失。杨福泉表示,本地居民参与灭火,是古城一个很好的灭火传统。杨福泉说:“束河古镇大多是木头结构的房子,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火灾,一旦失火那就太可怕了。”

据《云南信息报》

-新闻链接

丽江古城3·11火灾

2013年3月11日,丽江古城光义街现文巷突发火灾,因古城某店铺老板9岁的儿子在店内二楼卧室玩火,用打火机烧手工艺品线引来衣柜上可燃物蔓延。此次火灾烧毁民房107间,涉及13户,其中客栈4家,6个院落,过火面积2243.46平方米。

香格里拉独克宗火灾

2014年1月11日,发生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的火灾,共烧毁房屋343栋,总受灾户数246户,古城最繁华地带变成废墟。据了解,此次火灾烧损房屋直接财产损失为8983.9308万元。除造成房屋、商铺、基础设施等受灾外,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艺术品被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