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墓何以难敌高价墓 专家认为厚养薄葬风气仍未形成

作者:本报记者 叶 琦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4-06 10:19:55

清明节期间,天价墓地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年来,为了缓解天价墓带来的“死不起”现象,各地政府陆续建起保本微利的公益性墓地。公益性墓地建设得怎么样?有多少人购买?是否能遏制住高价墓?记者在安徽合肥市展开调查。

公益性墓地便宜,高价墓仍受欢迎

4月4日,记者来到包河文化陵园,该园建于2009年,属于城市公益性墓地,离合肥市中心约10公里,占地面积129.9亩。园区风格简单、朴素,没有个性化的设计,作为一个半地下式的陵园,通过走廊进入主体建筑后,分为上下两层的建筑内有数十个大墓室,安放6万多个墓位,屋顶安装了采光玻璃。

公益性墓地收费仅为墓穴的成本费与一定管理费,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本费由所用的筑墓材料和地理位置而定,基本上在1000元—2000元之间,也有更便宜的。公益性墓地的管理费由政府定价,各个地方的价格略有不同,一般每年在20元左右。

在包河文化陵园祭扫的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我们也想给老人买一个好的墓位,总想着尽尽孝心,但由于家里经济条件的有限,只能把老人的骨灰盒先安置在这里,以后如果条件允许还是想去买块环境更好的。”

据统计,2013年合肥市的火化逝者遗体约有3.7万具,其中6089盒骨灰安葬于新购的经营性墓地内,除去寄存的5670盒、骨灰江葬118盒外,其余25741盒或者安葬在公益性墓地,或者安葬在经营性墓地内已购买的墓穴,或者安葬在逝者老家。其中,安葬在公益性墓地的约2万盒,大部分在农村。而在城区,价格相对更高的经营性墓地仍受到市民的欢迎。

“就想给过世的老人一个安静、放心和环境好的墓地,这才能够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合肥市民张女士说道,“前几年给老人买的墓花了两万多块钱,算很一般的了,旁边还有更多档次高、价格贵的墓地。”

“社会丧葬习俗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社会上厚养薄葬的风气没有形成,厚葬薄养在社会上仍时有所闻,如何进行引导是政府部门一项长期的工作。”合肥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张年长说。

经营性墓地环境好,提供个性化服务

在合肥市的一家经营性公墓——大蜀山文化陵园,记者看到的是另一番景象:绿树成荫、鲜花掩映,一派静谧清幽的景象,宛若宽阔的公园,并有不同的园区和纪念馆。走在陵园中,时不时可以看到精美的大理石雕塑与墓碑,恰如一件件艺术品。整洁的路面和清新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据了解,该园前身为蜀山革命公墓,离合肥市区10公里,占地130亩,2012年被批准为国家3A级景区。

大蜀山文化陵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园里的艺术葬式产品形式较为丰富,产品价格由占地面积、地理方位、材质、工艺等因素决定,一墓一价。

根据民政部规定,城市公益性墓地独立墓穴的单位占地面积不得超过0.5平方米。而经营性墓地却可以有不同的面积,除了有不同的墓穴选择外,还提供帮助献花、花圈等个性化订制服务。

记者从合肥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合肥共8座经营性公墓,公墓内的地上式双穴价格最低为1900元,中档价格在1.6万元至5万元之间,高价墓定价在9万元左右,而特色艺术葬价格则由买卖双方自行商议。以合肥市去年经营性公墓的销售情况来看,平均价格为3万—4万左右。选择在经营性公墓内安葬的,80%选择中档价格墓穴,8%选择高档价格墓穴,12%选择价格低档墓穴或生态葬。

合肥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营性公墓的定价内容包含土地费用、墓穴建设费用、墓穴建筑材料费用、刻字费、管理费用等多种项目。根据不同的项目实行不同的定价,主要包括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格、市场调节价等。由于很多经营性公墓包含的服务项目多、占有的土地资源空间大,再加上艺术墓穴中的各类设计增大了绿化用地和辅助用地占地面积,无疑增加了墓地成本,艺术墓穴实行市场调节价格,加上选用的材料、制作的工艺不同,常常造成了价格高的情况。

“由于经营性公墓中营利性与政府的公平性、保障性要求有冲突,有时政府在调节价格时会受到抵制。如果能将墓穴价格纳入政府指导价格目录,是一种有效的遏制墓地价格上涨的手段。”张年长说。

公益性墓地分布不均,数量相对不足

城市公益性墓地的出发点是殡葬惠民,同时还节约用地。目前,不少地方在力推公益性墓地建设,但城市公益性墓地依然相对稀缺。

记者从合肥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合肥主城区每年的遗体火化数大概在1万具左右,而城市公益性墓地仅有4座,包河区和经开区分别有一座,高新区有2座。其中,包河区的包河文化陵园是合肥市四大主城区唯一的城市公益性墓地,能够容纳6.4万个骨灰盒,目前将近4万个墓穴格位已使用。

其他区域的公益性墓地主要建在农村,共有166座,占地面积为3656.77亩。由于公益性墓地性质所限,服务对象有很强的区域限制,目前仍然无法承担起化解百姓殡葬难题的重任。

张年长介绍,在合肥,城市居民只要拥有本地户籍,都可以选择所在区域内的公益性公墓。但是,很多公益性墓地的位置偏远,建设和管理仍然存在着一些难题。主要是公益性墓地属于政府划拨的建设用地,不以营利为目的,所以选址存在一定困难,多选择农村偏僻且荒的坡地。公墓即使建成,逝者骨灰安葬后给祭祀带来不便,容易造成闲置。

据了解,目前合肥市已经将公益性墓地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内容,由县、市、区财政统一投资建设节地或者生态式公益性墓地,向城市居民提供成本价的安葬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6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