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环境犯罪4厅官落马 西江盗砂案曝40名"保护伞"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4-04 09:18:58

广东严查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一年四厅官落马

西江盗砂案牵出40名“保护伞”

粤环境犯罪4厅官落马 西江盗砂案曝40名

当前广东危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情况相当严重。图为深圳沙井河黑水如墨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摄

羊城晚报 记者 董柳 通讯员 韦磊广东省检察院从2013年4月起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德标昨天通报,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嫌疑人626人,办案人数是前三年所查同类犯罪人数总和的1.5倍,其中林业79人、水利63人、土地矿产54人、环保32人、农业12人、安监5人,重特大案件201件,县处级以上要案40人(厅级4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00多万元。

西江盗采河砂系列案背后,牵扯出广东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吕英明等40人涉嫌受贿、渎职案。3日,广东省检察院与新闻媒体关于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座谈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经报请广东省委同意,广东省检察院从2013年4月起集中开展为期一年的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德标昨天通报,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嫌疑人626人,办案人数是前三年所查同类犯罪人数总和的1.5倍,其中林业79人、水利63人、土地矿产54人、环保32人、农业12人、安监5人,重特大案件201件,县处级以上要案40人(厅级4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00多万元。

去年4月,省检察院披露西江流域盗采河砂系列案牵出厅局长一串,广东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吕英明、水利水政监察局原副局长毛益勇等人充当“保护伞”收受巨额贿赂,吕英明涉嫌受贿经初步核定约2000万元。

据了解,在2012年的“三打”专项行动中,西江流域盗采河砂的猖狂引发了有关部门的注意,该团伙在很短的时间内非法盈利高达8亿元,调查中,时任广东省水利厅副厅长吕英明违法违纪案浮出水面。昨天,梁德标称该案中有40人涉嫌受贿、渎职。除吕英明外,包括云浮市水务局原副局长陈某、水政监察支队原队长吴某在内的西江全流域相关行政和监督部门负责人,几乎被一锅端。

梁德标说,通过一年的专项工作,省检察院发现,当前广东危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情况相当严重,打击力度亟待加强。如全省环保系统查处违法案件1万多宗,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案件58宗,刑拘18人。广东危害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也呈现出涉案领域多,危害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高发态势。从发生案件部门看,案件涉及所有对生态环境具有保护监管职责的林业、水利、国土、环保、农业、建设规划等部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