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向在华员工发雾霾补贴:中国员工不得申请

来源:郑州晚报
2014-04-04 08:51:27

原标题:对不起,中国员工不得申请

今年3月12日,日本电子巨头松下集团在2014年春季劳资交涉中宣布,将向外派往中国的员工发放污染津贴。这一津贴以中国部分城市高水平的PM2.5值作为依据,补偿严重的空气污染对他们的身体危害。

事实上,对于国外大型公司将员工外派海外(特别是外派往发展中国家)时,为员工发放困难津贴是常见的做法,同时在空气污染问题上,许多企业都在悄悄提高驻华外籍员工的福利,或者粉饰成“发展中国家津贴”。

而如此大张旗鼓地因为空气污染问题而正式宣布进行补助的国际公司,松下集团是第一家。而在公开场合松下的发言人拒绝透露详细的补贴金额,也不愿意透露在中国到底雇佣了多少名外籍职员,不过其明确表示中国籍员工不在补贴范围内。

污染津贴由来

松下集团这一举措有源可溯,据公开报道,2013年12月5日,考虑到北京PM2.5空气污染问题趋于严重,日本外务省开始研究从2014年起增加在北京工作的日本驻华大使馆职员的补贴金额。

事实在更早的2013年4月,东芝已经开始给常驻北京、上海两地的日籍员工支付“危险补贴”。东芝总部称:“我们总是注视全球的劳动环境变化,并非因为是中国才采取特别的措施。”但同时也声明:“是否扩大支付地域,现在尚不确定。”

建设、产业机器综合技术大企业小松制作所,在中国近年PM2.5问题凸显后,马上给所有常驻中国的日籍职员发放能防御PM2.5的口罩。小松宣传部说:“虽然我们公司现在没有支付特别的补贴,不过今后会看具体情况决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雾霾补贴被指歧视中国员工

虽然松下集团宣布发放污染津贴,但是这一津贴的覆盖范围并不包括中国籍员工,中国员工亦不得申请这一额外补贴。有相关舆论认为,对于在同样空气质量的环境中劳动,松下此举区别对待,有对中国员工歧视之嫌。

2013年5月,一份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共同研究的调查报告显示,长期暴露于污染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TSP)每上升100微克/立方米,死亡率上升14%,平均预期寿命将缩短3年,且死亡率的上升几乎都是由心肺疾病导致的。

雾霾对身体健康与寿命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慢性过程。日本率先宣布补偿派往中国的日本员工,然而日本员工面临的污染问题和健康问题,松下的中国员工同样在承受这一危害,相同的劳动环境中,企业却无法在此福利上做到一视同仁。

外企劳务支出剧增

英国猎头公司ANTAL国际中国公司负责招聘资讯工作的普莱斯告诉记者,最近四五个月以来,一些外国人在和雇主商议续签合同时,会要求公司支付额外的“危险津贴”作为继续留在北京工作的前提。“这个津贴通常是公司派遣员工到例如安哥拉、尼日利亚等政治不稳定、可能会有人身安全威胁的地区才有的。”据普莱斯介绍,一般危险津贴是整个薪资待遇的1/10。据他了解,某外企支付雇员在北京工作的危险津贴高达15万元。

这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美国一个NGO组织在调查了365家外企之后指出:2014年,高达48%的企业经历过由于中国空气质量问题在招聘高管人才时遇到困难。

而这一数据在2008年时还只有19%。(据《时代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