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资费:特殊营销举措 使用有限制

作者:赵超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2014-04-03 14:31:17

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资费:特殊营销举措 使用有限制

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官方网站“3GLite套餐”介绍页面。

针对网络流传的中国移动香港公司68港元“3GLite套餐”资费,中国移动集团2日对外表示:该套餐系香港3G向4G转换过程中临时的特殊营销案例,使用这个套餐有附加条件,并没有传说那么“逆天”。

套餐使用限制多

近日网络流传,中国移动在香港推出一款套餐,每月68港元(约54元人民币)即可享受1700分钟通话、10000条短信以及无限上网流量等服务。相比之下,价格相似的中国移动内地58元套餐则仅包括:350分钟,10MB流量。同是中国移动用户,套餐资费差距如此之大,有网友调侃香港套餐便宜到“逆天”。

对此,中国移动2日对外解释,备受关注的“香港套餐”实际价格是80港元,用户使用这个套餐必须每月缴纳12港元港铁、隧道、移动电话服务牌照及行政费。同时,用户必须签约承诺在网至少一年,期间不能更改套餐。

此外,在实际使用中,这款套餐还有诸多限制:套餐所包含的通话、流量还是短信仅限于本地,出港另行收费;套餐内流量最快速度为每秒384kbps,仅是3G网速(42Mbps)1%,且限手机使用,不能用于显示屏大于7寸以上装置和P2P功能,不能做服务器;套餐内短信不包含跨网短信,跨网短信0.6港元一条。

中国移动表示,“3GLite套餐”比较适合数据需求低、很少出港的客户,是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在4G推出后制定的一个特殊营销举措,中国移动在大陆也经常会阶段性推出一些类似的特殊营销举措。

低价套餐为争取用户

事实上,中国移动在香港推出的这款,自面世以来便时常被拿来与内地套餐比较。业内人士分析,中移动在港推出超低价套餐,与它在香港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

据了解,香港电信运营商有六七家之多,市场竞争激烈。规模较大的运营商有CSL、和记电信、电信盈科等,中国移动在港用户规模并不算大。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内地资费高于香港原因在于:香港面积小,人口密度高,布网成本低;香港电信市场竞争激烈;内地3G、4G牌照发放均滞后于香港,流量资费还没有明显下调。中移动在香港正在推动3G转4G,此举是为了留住老用户,争取新用户。

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此前曾表示,香港现在处于3G向4G转换的过程中,3G马上要被淘汰了,这是个临时的特殊营销案例。对于两地资费不同,他解释称,不能用香港最低标准去衡量内地最高标准,其实香港人均通信费比内地高得多。比如香港的国际漫游费是内地的10倍。

据中国移动介绍,中国移动手机资费综合单价与十多年前相比下降幅度已超过80%。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还不断加强与国际运营商的谈判,下调美国、韩国、新加坡等242个出访国家和地区的漫游费;而对全球80个热门出访国家和地区实行漫游上网业务“3元/6元/9元”新资费,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全球国际漫游上网资费整体居高不下的现状,避免了客户在国际漫游过程中,因为漫游地运营商结算价格过高而出现“天价流量”。(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