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PX项目惹争议 中国三大PX进口地不担心安全

作者:万 宇 刘军国 萧师言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4-04-03 11:33:14

广东茂名拟设立PX项目,引发当地一些人聚集抗议,PX项目前景再次引发关注。PX是一种化工原料,用其生产的涤纶纤维可用于制作服装面料。对于PX,中国市场有着巨大的需求,但数据显示,10年来,中国PX自给率从近九成跌至五成。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数据显示,韩国、日本、中国台湾是近年中国进口PX前几大来源地,《环球时报》记者就PX项目在当地发展情况分别进行了了解。

韩国工业园区距市区数公里

PX学名为对二甲苯,是苯的衍生物,重要的化工原料,一般用于制备对苯二甲酸(PTA)或聚酯(PET),这些都是化学纤维的主要原料。韩国石油化学协会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韩国国内共有6个公司生产PX,最早的PX项目建于1980年,最晚建成的是1997年的大山两处PX工厂。它们集中于东南部的蔚山、南部的丽水和西部的大山石化园区。蔚山园区始建于1964年,丽水园区于1979年开建,最晚建成的是1990年启动的大山园区。其中,蔚山园区工厂距市政府仅4公里左右,最近的居民区仅隔海港相望不过数百米。大山园区距离大山邑约8公里,不过其与最近的居民区距离也不到2公里。

韩国PX主要出口对象为中国大陆和台湾,占比达99%,特别是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量近两年持续增加,2011年增加约60%,2012年增加约50%,2012年对华出口占出口总量的70%。数据显示,2003年,世界PX需求仅为1962万吨,之后由于亚洲纤维产业迅速发展,需求量以年均6%增长率在2011年达到3168万吨。其中需求增加最快的是中国,占总需求量的76%。全球70%的聚酯由中国生产,预计至2016年中国PTA产能可达2000万吨,但新增PX生产能力仅有300万吨。

韩国业界分析认为,受欧债危机缓和和中国内需增加等因素影响,PX市场将处于上升区间。而且由于中国国内PX项目增设遇到阻力,与PTA和聚酯生产相比,PX相对收益会更高。韩国石油化学协会研究调查部部长金平中向记者介绍,石化企业新建或改建诸如PX的项目不需要通过政府批准。但是相关工厂只能在政府划定的工业园区内建设。

日本建PX工厂都选在海边

《环球时报》记者曾实地走访日本PX工厂。吉坤日矿日石能源株式会社是日本最大的PX生产企业,每年约生产260万吨PX(日本PX年产量约为390万吨),其下属川崎制造所等5个工厂都生产PX。川崎制造所副所长小藤行治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川崎制造所生产PX的设备距离居民区仅有4公里,中间没有任何隔离设施,距离羽田机场直线距离也仅约有6公里。川崎制造所总务负责人长沼均对记者说,该工厂自1991年开始生产PX以来从未发生任何外泄等安全事故,“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小藤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该公司预测到PX的需求量大增,所以便开始建设PX项目。一般来讲,建设PX工厂都选择在海边,一来便于运输石油原料,二来PX项目需要大量用水。而川崎制造所并没有因为生产PX而特意与民众进行信息沟通,而是作为一个化工企业与民众进行消息沟通。在PX企业工作对员工身体没有任何影响,该企业自1991年生产PX以来,除个别退休员工和新入职员工之外,基本还是当时的员工。长沼表示,从事PX生产的员工退休年龄与其他工作没有什么区别,都是60岁。小藤表示,PX工厂几乎不发生外泄,所以很安全。PX不安全的这种说法有点让人莫名其妙,PX在整个化工中的安全系数较高,比PX危险的化工项目还有很多。

台湾PX生产已形成规模

台湾PX的主要生产商有五大民营工厂,在台湾早就已经形成规模。根据台湾经济日报研究室邱展光的调查,2012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X消费国。据台湾媒体报道,大型的PX项目一般安全性很高,其排放物由于可循环利用,因此污染也很小,正因为如此,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很多PX项目就被批准建设在市区附近,比如美国休斯敦PX工厂距城区1.2公里;荷兰鹿特丹PX工厂距市中心8公里;韩国一家PX工厂距市中心4公里;新加坡裕廊岛埃克森美孚炼厂PX工厂距居民区0.9公里;日本横滨NPRC炼厂PX生产基地与居民区仅隔一条高速公路;台湾中油的PX工厂在高雄市区附近。(本报驻韩国、日本特派记者万 宇 刘军国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