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巡视:四位组长三连任 曾发现多项问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4-03 09:20:31

日前,13个中央巡视组全部进驻有关地区和单位开展新一轮巡视。巡视组共有组长13名、副组长16名。梳理中央三轮巡视的相关资料发现,有4位正部级巡视组组长在去年第一、第二轮巡视工作中也曾担任组长。分别为徐光春、马铁山、张文岳、陈光林。

云南巡视结束后

云南副省长沈培平被调查

第二巡视组组长徐光春曾在去年第一、第二轮巡视中均担任第五巡视组组长,分别巡视重庆市和云南省。徐光春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等职。

今年2月13日,徐光春代表巡视组向云南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曾表示,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3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称: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日前,徐光春率组进驻北京开展巡视。3月31日,徐光春表示,中央巡视组将认真履职尽责,敢于碰硬,坚持问题导向,剑指党风廉政问题,巡视出震慑力,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

巡视发现多项问题

中国出版集团查出“窝案”

第三巡视组组长马铁山在第一、第二轮巡视中均担任第七巡视组组长,巡视中国出版集团和安徽省。马铁山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去年9月,马铁山代表巡视组向中国出版集团作反馈时表示,有领导人员存在违规违纪问题。

今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表示,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王俊国、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争玉、世界图书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明涉嫌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

目前,根据中央统一部署,马铁山已率组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巡视。

巡视广东曾批“裸官”问题

上月广东多名官员落马

曾任辽宁省委书记的张文岳,此前曾在第一、第二轮巡视中担任第六、第八巡视组组长。分别对贵州、广东进行了巡视。

2月2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张文岳指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些领导干部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

3月以来,中央纪委已公布多名广东有关部门和地区领导“落马”的消息。

日前,出任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的张文岳,已进驻山东省开展巡视。

中央今年首轮巡视

出现7位“新面孔”

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的陈光林,在中央第一、第二轮巡视中担任第九、第一巡视组组长。分别对中国进出口银行、商务部进行了巡视。日前,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陈光林已进驻辽宁开展巡视工作。这也是陈光林首次率组巡视“地方”。

除以上4位“三连任”的组长外,还有两位组长曾担任过巡视组组长或副组长,分别为项宗西和董宏。本轮巡视组组长中出现了7位新面孔,分别是: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南水北调办公室原主任张基尧,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正福,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令狐安和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副组长方面,与去年相比,本轮各巡视组副组长大部分仍由副部级干部担任。从其履历来看,多人参与了此前两轮巡视。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新华社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