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个偶然坚持六年 爱心法官无偿资助贫困山区家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3-28 16:20:30

司法为民显本色,点点滴滴总关情

——执行二庭干警杜鹏扶困助学纪实

自杜鹏法官2005年偶然得知高瑶的困难情况以来,已经资助她6个年头了——

这是无私奉献的六年:八次资助,他总是默默无闻地付出着,从来没有想过回报。如果不是老高家的主动,恐怕到现在也不会有人知道这件事。

这是心灵互动的六年:微薄的工资,精心呵护了一个年轻的梦;高尚的人格,感染着一颗年轻的心。他们互相促进、共同成长,且行且歌唱。

这是共促和谐的六年:因为他的坚守,这个贫困的家庭有了希望;因为他的坚守,法官与人民更加鱼水情深。日子虽苦、却始终怀着感恩的心,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了。

翻山越岭,扶困助学暖人心

高瑶的家在半山腰,只有一条两米宽的小道蜿蜒至远方,路况非常复杂。看着路边的深涧,大家都唏嘘不已,就连资深驾驶员也不敢轻易上山。六年间,杜鹏走了无数次,早已驾轻就熟。在他心里,路不仅是路,更是远方那个小女孩通向未来的桥梁——车可以开上去、困难一定能够克服。

在一次向申请人老高送执行案款的过程中,杜鹏无意中得知老高家的女儿因交不起学费即将面临着辍学。谈话中,杜鹏了解到该女孩名叫高瑶,整天梦想着考上大学来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可是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老高多次做女儿的思想工作,想让她出去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可学习成绩优秀的她死活想不通,就是想上学。听着老高的话,看着眼泪汪汪一副无助表情的小女孩,杜鹏再也不能沉默了。“老高,让孩子上学吧,别让孩子走你的老路,吃你吃过的亏。孩子的学费我来出。”听了这话,老高一家人激动得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最后,一家三口满含感激的泪水向杜鹏深鞠一躬特表感谢。目前为止,杜鹏已连续资助高瑶学费六年。这次,杜鹏又送去了1000元、一袋米和两大包慰问品。

饮水思源,一枝寒梅丛中笑

见到杜鹏法官后,老高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鸣炮数响表示欢迎。杜鹏法官向老高询问了今年的收入情况、现在高瑶的学习情况等。听到高瑶现在学习很好,看到高瑶家的情况较去年有所改善,杜法官感到很欣慰。当得知高瑶成绩很好,并且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每天可以挣10块钱补贴家用时,杜鹏非常欣慰。他紧紧握住高瑶的手,动情地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也是从村里出来的,暂时的困难并不可怕,通过努力一定能够克服。”高瑶激动得热泪盈眶,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杜鹏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高瑶,她为杜鹏沏了一杯茶水,藉此表达自己的感激。是啊,君子之交,其淡如水,虽无语,一切尽在不言中。在依依不舍之中,杜鹏一行离开了圣水峪村。山势险峻、曲径蜿蜒,更为冬日的北京增添了几分景致。杜鹏稳健地驾驶,沿着羊肠小道驶向远方——

大爱无疆,大道无垠。

润物无声,化解矛盾促和谐

杜鹏与老高家结缘,还要从一起纠纷说起。2006年秋天,“灾难”突然降临了:山上的果子被人偷了!这对于老高一家人来说无疑是断了生路!几经打听,老高基本确定果子是本村李某偷的。于是乎,老高就理所当然的找李某理论。可谁知李某死不承认,两个人几句话不合还动手打了起来,最终老高被打骨折住进了医院。大笔的医疗费用李某不愿赔付,无奈之下,老高一纸诉状将李某告上了法庭。法院判决之后,老高申请执行,案子分到了杜鹏手里。经过一番周折,杜鹏总算是把执行案款要了回来。知道老高家住深山区、交通不便,而且老高身体还没有彻底恢复,杜鹏决定亲自将执行案款送到老高家里。

从此,杜鹏一直关注着老高家的变化。邻里之间总有琐碎之争,老高与好几个村民都有矛盾。得知此事后,杜鹏不遗余力地给老高做工作,并拉着他与邻居谈心。日子久了,邻里之间少了积怨、多了融洽,大伙都由衷地感谢杜法官。

当新闻媒体要求将此事报道时,杜鹏淡然一笑,婉拒道:“这没什么,我只是遵循我的良心做了一件小事。”是啊,这只是杜鹏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小事而已……

司法为民显本色,点点滴滴总关情

执行法官杜鹏还是廉洁自律的典范,他无数次拒绝了当事人的请客送礼的请求,多次谢绝了当事人的邀好意思表示。一未执行完毕案件的被执行人通过邮件方式寄给杜鹏一张购物卡,希望杜法官予以照顾,没想到杜法官将此卡的金额算做案款,自己拿出现金与此卡进行了折抵。就是这样一件件事,杜法官获得了同事的尊重、当事人的好评。连续四年,杜鹏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优秀、先进工作者,2008年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10年,杜鹏因为工作表现优秀、案件实结率高,被大家一致推举为院先进工作者、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

19年来,杜鹏同志总是耐心细致地办好每一起案件,从未敢有所懈怠。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的内涵: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纾民困、排民忧、解民难,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