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娃》方否认将开机 还将拍《神笔马良》真人版

作者:杨文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3-24 14:59:21

《葫芦娃》方否认将开机 还将拍《神笔马良》真人版

  《葫芦娃》是一代人的童年回忆

《葫芦娃》方否认将开机 还将拍《神笔马良》真人版

  电视剧《金刚葫芦娃》拍摄公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今年2月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上显示,一部名为《金刚葫芦娃》的40集古装传奇喜剧将于5月开机。鉴于近年国产剧雷声隆隆、神话剧山寨感频频,备案出品方名不见经传也让人心生疑虑,所以此消息一经披露引来网友一边倒的吐槽:“不要糟蹋童年回忆,求放过。”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辗转找到《金刚葫芦娃》的报备机构“山西小伙伴影业公司”总经理孙权,以及该剧暂定导演魏大森。通过核实相关信息得知,在资本驱动的大环境下,童年回忆“葫芦娃”应该不会被放过了,但具体到迫在眉睫的《金刚葫芦娃》,此项目还处于无版权、无剧本、无演员的“三无”阶段,“五月开机”的消息并不准确。

网友

请别糟蹋我们的童年回忆

《葫芦兄弟》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6年出品的动画片,是国内最好的原创动画片之一,播出以来,一直大受欢迎——七只神奇的葫芦,七个本领超群的兄弟,为救亲人前仆后继,妖精们法力无边,葫芦娃大显奇能,一场场较量扣人心弦。如今,翻拍“真人版”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几乎一边倒反对。因为根据公示,原本只有13集的动画片将被抻长至40集,剧情也更加“复杂曲折”:一根藤上长出的七个一模一样的葫芦娃,变成了刘老汉种下七株葫芦,诞下七个样的葫芦娃;原本只有蝎子精和蛇精,变成了更加阵容庞大的妖精团队——红蝎精、黄鼬精、黑鼠精、绿蛇精。网友纷纷吐槽:“凭空多出来的妖精是为了增加电视剧集数吗?”;“光是制作方‘山西小伙伴’的名字,就让人感觉山寨味十足”;“近年来国产雷人电视剧频出,‘葫芦娃’也难逃雷剧命运,请别糟蹋我们的童年回忆。”

出品方

《金刚葫芦娃》扩充但不会颠覆动画片原型

昨天,北青报记者采访了该剧报备单位山西小伙伴影业公司的总经理孙权。没想到他却否认了该剧即将开拍的消息,称只是立项,“公司正在为上市全力以赴,5月肯定启动不了”。根据孙权的说法,《金刚葫芦娃》目前并无剧本定稿,将根据动画片的原型剧本进行扩充,不会进行颠覆。但是,当北青报记者询问是否已取得改编版权时,他的答案竟然是“还未签约”,“3月底我们将到上海跟上海电影制片厂进行第二轮磋商”。北青报记者问孙权,网友担心公司并无成功代表作,会影响改编质量,你认为拿下版权的可能性有多大?孙权说:“我觉得可能性很大。”

“山西小伙伴”是一家专门做儿童影视的公司,去年投拍过儿童题材电视剧《大号小兵》。对于网友“求放过”的一片哗然,孙权表示有所耳闻,他回应称:“网友说的所谓雷,其实是对国产影视制作水平的不信任。其实我们做儿童影视的本身就赔钱,只能更努力地做精品,遇到再大困难,我们都会做下去。”

根据孙权的说法,该剧暂缓拍摄是因为公司正为上市冲刺。北青报记者问该公司曾制作了哪些代表作品可以进行融资上市,孙权说暂时还没有,“我们是做儿童影视的,这个市场对儿童题材的商业性非常冷淡,去年拍的《大号小兵》还未播出,电影《空火车》也没卖出去。”孙权透露,原本公司计划翻拍电影版《霹雳贝贝》,已经跟编剧深度沟通,却被别的公司抢先报备“立项”,只能寻找新的项目,经典国产动画真人版的思路才浮出水面,“除了目前立项的《金刚葫芦娃》,我们还计划拍摄《神笔马良》和《崂山道士》等的真人版。”

导演

鉴于网友舆论,拟请《家有儿女》编剧团队改剧本

北青报记者还采访了《金刚葫芦娃》目前已经确定的导演魏大森,去年他跟“山西小伙伴”合作拍摄了儿童电视剧《大号小兵》。魏大森对于公司上市暂缓拍摄的说法并不认同,作为项目执行者,他的态度更为积极和迫切。魏大森说:“上市是公司行为,《金刚葫芦娃》总投资3000万,将于5月开始海选小演员,夏天应该可以开机。”他还透露,其实剧本已经出来了第一稿,鉴于目前网友的舆论,他们将更加谨慎,计划请《家有儿女》的编剧团队再进行修改。“我是1979年出生的,葫芦娃也是我的童年梦想,我也不想背负骂名,不敢穿越不敢瞎编。所以请网友吐槽之外,也能帮助我们集思广议,还原我们共同的童年梦。”记者杨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