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拟试点沐足消费身份登记 被指不治本

来源:新华网
2014-03-22 18:31:00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拟试点“沐足身份登记”一事引发社会关注,各方观点有赞有弹,有人担心此举将打击服务业。

据佛山市禅城区公安部门介绍,从4月8日起,凡每日零点后进入佛山市禅城区内沐足、水疗场所及酒店式公寓消费的人员,必须进行身份登记,信息将被录入与公安机关连网的信息管理系统。

与此同时,禅城区警方将对区内旅馆业、酒店式公寓、水疗、沐足场所实行“每日一检”,发现相关场所不按要求录入人员信息的,严格依照相关规定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记者从佛山市有关部门获悉,此举目前仅是在禅城区进行试点,待时机成熟时再考虑全面推广。

据禅城区公安分局介绍,近几年来,禅城区警方持续加大对区内旅业、出租屋、网吧等场所的整治和管理,有力净化了治安环境,压缩了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藏身空间。但有些违法犯罪嫌疑人利用场所监管的疏漏,把水疗、沐足场所和酒店式公寓作为落脚藏身的“避风港”或作案目标地,由此引发财物被盗、打架斗殴等治安问题,存在较大的治安隐患。

据统计,去年在水疗、沐足场所和酒店式公寓内发生财物被盗、打架斗殴等治安、刑事案件230多宗,警方先后抓获在这些场所栖身的违法犯罪嫌疑人30多人。

禅城区警方表示,水疗、沐足等场所凌晨零点后进行身份登记,目的是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消除治安隐患。

禅城区警方日前已组织全区90多家经营场所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录入培训,要求登记做到“实名、实情、实数、实时”,已有四成场所报装使用人员信息管理系统。

据部分经营者反映,虽然目前生意暂未受到影响,但还是担心此举或将对服务业造成较大伤害,一些正规企业或因此倒闭。

对此,市民有弹有赞,有人认为此举将提高安全感,能有效防止流窜犯罪。但也有市民并不看好,认为此举治标不治本,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一些违法犯罪活动或将转入地下或转到其他地方。

(原标题:广东佛山试点沐足身份登记引发争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