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设置80个应急巡防警区 5人一组配备重武器

作者:邓新建 来源:法制日报
2014-03-21 09:12:16

3月19日15时,一辆防暴车和运犬车停在在广东省广州市最繁华的北京路步行街路口。车上跳下来几名手持冲锋枪全副武装的民警,带着警犬展开步巡。

这一类似电影中的情节并没有掀起波澜,人流如织的北京路秩序井然,只是偶尔有群众拿起手机给威风凛凛的“警队明星”——两岁的德国黑贝警犬拍起了照。

“群众早已看惯武装巡逻了。”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特勤大队特警中队的小曹腼腆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警犬才‘拉风’呢”。

据介绍,广州警方立足实战,从3月2日起就在全市铺开武装巡逻,提高街面见警力,700多个巡组进一步加强街面点、线的巡逻控制。同时,全面强化重点目标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对全市公交车、公交站场及沿线的便衣伏击和巡查,每天投入视频巡控力量2000多人次,对辖区内重点路段、部位实行全天候、全方位的视频巡查,加强视频巡逻与实兵巡逻联勤联动,确保屯兵于街面的警力真正发挥实效。

屯兵于街面,如何合理安排有限的警力,使其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机动到最需要的位置,形成应急处突的效能或者兵力上的优势最为关键。

广州警方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警方在全市设置了80个应急巡防警区,每天部署200余名特警、战训等机动备勤力量,以5人为一组,配备重武器,采取街面屯兵、巡逻防控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叠加到全市重点部位、路段,与属地派出所巡防力量形成互补,加大巡防力量的投入和布防密度。

“像我们这类的应急巡防巡组,作为突发事件的先期处置力量,发生紧急情况后可以第一时间调遣到事发地攻坚处突。”小曹边介绍边溜达到一家商店门口的角落站住。

“我们得不停地观察街面情况,但如果很有针对性地盯着某些人看会让人不舒服,所以我经常用余光窥视。”小曹说,动态人群突然停下、聚集,发生语言或肢体冲突,同类型人员突然聚集、形迹可疑的人都是观察重点。

在来回步巡几次后,小曹回到防暴车上拿起一瓶矿泉水喝了几大口。“这一身装备20来斤呢,可下汗了。你看,催泪器、约束带、手铐、枪、防弹衣等应急处突随身装备一件不落。”

“快,是对特警的第一要求。”越秀分局特警中队李教导员说。

记者发现,一进特警中队办公室迎面就是一堵装备柜组装的墙。“突发情况发生时,警铃一响,民警从7楼备勤宿舍跑下6楼的办公室,就可以轻松拿到常用的个人基本装备。”李教导员比划着告诉记者,根据出警人数将枪支成组编号存放,大大缩短了应急反应时间。

小曹一行在步行街步巡约一个半小时后,向下一个重点部位而去。这时,北京路步行街所在派出所的治安民警陈建雄和搭档仍在警觉地四处巡逻,并不时为前来寻求帮助的群众服务。“社区民警也在会同街道等政府职能部门组织发动各类治安力量和社会义务力量强化社区巡逻防控,形成纵横渗透的巡逻防控体系,大大提高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他说。

一位不舍警犬离开的小朋友拽着爷爷的手非要追赶特警的车。爷爷忙跟孩子说,“咱们明天再来看,现在天天都能看到佩枪的警察”。记者邓新建本报通讯员邱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