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偷因缺钱挖坟盗骨灰盒实施敲诈 获刑1年9个月

作者:严琪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3-19 15:29:10

以前曾因此敲诈获刑 此次再被判刑1年9个月

有人偷钱、偷手机、偷电脑……可偷骨灰盒这事还是第一次听说,而且还是为了实施敲诈。昨天上午,此案在通州区法院开庭审理。

父亲的骨灰不翼而飞

去年10月的一天,通州白庙的张先生报警称,自己父亲的坟墓被人盗挖,埋放在里面的骨灰盒不见了。张家人是又急又气,“是谁这么缺德,让我父亲死后都不得安宁。”

几天后,有村民告知张先生,在村口的电线杆上发现了写有其父亲骨灰盒信息的纸条。张家人赶忙跑过去一看,纸条上写着:张某某墓被刨之儿女短信联续(应为“系”)1312195××××。

张先生随即与该号码联系,但一直无人接听。第二天,张先生收到了该号码发来的短信,要求张先生向其指定的银行账号汇款1.6万元。

几天后犯罪嫌疑人涂源春被捕归案。

盗骨灰盒为了敲诈

今年39岁的涂源春是江西人,小学五年级即辍学;直至1996年外出务工,后来京。

他有犯罪前科:2002年因犯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盗窃罪被江西省靖安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2009年因在海淀区一陵园盗窃骨灰盒敲诈获刑一年半。

昨天开庭前,面对在场媒体的镜头,涂源春大声嚷嚷:“我出去后还要做人,你们不能拍我。”整个庭审过程中,他一直保持低头姿势,甚至在回答问题时也不抬头。

庭上,公诉人询问他:为什么挖人祖坟勒索钱财?“一时糊涂吧,我缺钱花。”涂源春说道。

作案两起都未得逞

据涂源春所述,去年10月5日晚上,他拿着铁锹去了白庙的坟地,随便找了一个坟头就开始挖,大约三个多小时,挖出来一个用红布包着的骨灰盒。

涂源春看了一眼墓碑上的名字就拿着骨灰盒离开了,然后将骨灰盒藏在附近的小树丛中。

随后,涂源春写了四张纸条贴在村中的电线杆上,“通知”死者家属与自己联系。

归案的涂源春还向警方交代了另一起盗窃骨灰盒案件。但因他也是将其藏在坟地附近,结果被失盗家人找到,敲诈也没得逞。

用他人银行卡行敲诈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两起盗窃案中,涂源春提供的汇款银行卡号并不是自己的,是他在地铁站里捡到的,并不知道卡密码。“你不怕根本取不出钱来吗?”公诉人问道。

“我以为试几次密码就能把钱取出来,”涂源春庭上是如此回答的,“就算钱取不出来,我也没什么损失。”

本案当庭宣判,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涂源春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本报记者 严琪J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