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调查显示:西安两家幼儿园2008年起就给幼儿违规服用处方药

作者:石志勇 来源:新华网
2014-03-14 08:56:41

记者从西安市政府13日晚召开的发布会获悉,西安两所给幼儿违规服用处方药“病毒灵”的幼儿园已有5位相关责任人被刑事拘留。警方初步查明,幼儿园方面为提高幼儿出勤率,增加幼儿园收入,从2008年开始就购入处方药品违规给幼儿服用。

据介绍,西安市警方分别在12日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对两所幼儿园的法人代表孙某、枫韵幼儿园执行园长赵某、保健医生黄某等三人予以刑事拘留,13日对另一所幼儿园鸿基新城幼儿园副园长赵某及保健医生等两名涉事责任人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刑事拘留。现已查明,两家幼儿园现有在册幼儿1455人,孙某等人为提高幼儿出勤率,增加幼儿园收入,在明知自己没有取得法定资格的情况下,以吃药能预防幼儿生病为由,擅自购买处方药“病毒灵”,不定期安排工作人员给园内幼儿服用。2008年11月到2013年10月,幼儿园冒用其他医疗机构名义,从4家医药批发零售企业先后分10次购进“病毒灵”54600片。给幼儿服用的时间为每年春秋两季换季时,小班的孩子每次半片或一片,每天一次,连服两天,用白开水溶解药片后服用。中班和大班孩子每次一片,连服三天,把药片发给孩子白开水送服。一般安排孩子在上午10时左右服药,有时还增加服药的次数。目前公安机关已经搜集到了会议记录、工作日志、药品领用记录、服药记录等证据,将继续核查药片来源、服药范围等,彻底查清犯罪事实。

西安宋庆龄基金会下属的枫韵幼儿园和鸿基新城幼儿园3月10日以来被发现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抗病毒药物“病毒灵”,不少孩子被发现存在头晕、腿疼、肚子疼等相同症状,引发众多家长的强烈不满。事发后,西安市各相关部门立即组成工作组进驻涉事幼儿园开展调查和处置工作。目前这一事件的后续调查和处理还在进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