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方言词典红透网络 出版社回应:已考虑再版

作者:段祯 来源:四川日报
2014-03-13 09:57:27

推荐阅读

20多年前,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本《四川方言词典》。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该词典的内容片段,“有盐有味”的解释引得众网友纷纷点赞“简单粗暴,深入民间,实用度爆表”。昨日,该书编者之一张一舟接受了记者采访。

收录近7000个词条

日前,一本名为《四川方言词典》的截图在微博上热传,照片中的词典搜罗了各种川话方言,比如“操哥”“操妹儿”“耍朋友”……文字解释一本正经,配上的例句则让网友直叹“亮到无法自拔”:如“瓜眉瓜眼”,形容傻乎乎的样子,“大家都走了,你还瓜眉瓜眼地站在那里做啥子!”又如“铲铲”,其中一个意思是用作反语,表示强烈否定,“有个铲铲”“吃个铲铲”“说个铲铲”。

这本词典于1987年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当时在四川大学从事现代汉语研究的三位教师王文虎、张一舟、周家筠。记者昨日在张一舟的家里见到了这本网友口中的“绝世奇书”,这本词典大约收录7000个词条,包括方言及歇后语,以及同一个意思的不同说法。

方言也是一种语言财富

《四川方言词典》最早是作为一本工具书出版,谈及当年的编书缘起,张一舟透露:一是有感于年轻人对很多方言词不熟悉、不理解,二是在李劼人、艾芜、郭沫若等人的著作及报刊上都用到一些方言词,有些方言词尚活在老百姓口里,但有些词已不太常用。在张一舟看来,方言也是文化民俗的载体,不能轻易丢弃,“我觉得方言也是一种语言财富。”

张一舟介绍,他们三人从1985年开始搜集资料,用了近两年时间编写完成,词典除了收录口头上流行的方言词语,还有很多用语出自文献资料。这部分释义的例句援引现成的书例,这些著作中包括了李劼人的《大波》、《死水微澜》,巴金的《寒夜》,郭沫若的《蜀道奇》《川剧传统剧目汇编》等。

出版社已考虑再版

3月11日,四川人民出版社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卖萌”回应:“亲们,感谢厚爱!我们正扑爬跟斗儿(急急忙忙)联系修订再版事宜,假比(假如)有新消息会第一时间给你们扯回销(给回信),请盯倒(关注)我们的官博!”

随后,记者获悉,出版社已在总编室找到了版本样书,并考虑将旧版《四川方言词典》再版,校对内容及对版式进行调整,目前,出版社编辑正在与作者联系沟通。(天府早报记者 段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