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曾警告波音777有裂纹和腐蚀问题 或致空中解体

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3-13 09:03:16

最新曝光的消息显示,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370航班神秘消失数月前,美国监管机构曾警告称,波音公司777客机存在“裂纹和腐蚀”问题,如果不及时纠正,可能导致空中解体和舱压的大幅下降。

3月8日,载有239人的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从吉隆坡出发飞往北京,但在起飞不久后与地面指挥失去联系。而波音777客机曾是全球公认的最安全的机型之一。

在马航客机失踪数日苦苦搜寻仍无结果时,多家美国媒体发现,早在2013年11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就曾对波音777客机发出警告,称“我们发布适航指令,要求检查及修正机身表皮存在的裂缝及腐蚀问题,这一问题会导致机舱快速降压和飞机失去结构完整性。”

据称,飞机客舱压力突然下降,机组人员和乘客可能会失去意识,导致无人控制受影响的飞机。如1999年10月12日,美国著名高尔夫球手佩恩?斯图尔特乘坐私人飞机从奥兰多飞往德克萨斯,飞机起飞后4小时在南达科他州附近坠毁,此前有1400英里无人驾驶,政府官员怀疑是由于机舱压力骤然降低,造成机上全部6人因缺氧而最终死亡。

马来西亚的军方11日曾提到,失联客机曾莫名其妙地偏离预定飞行轨道,在起飞1个多小时后从民用雷达屏幕上消失。第二天,马来西亚军方否认了上述说法。

在令人迷惑不解的各种信息中,马来西亚的民航局长阿扎鲁迪·阿卜杜勒·拉赫曼对记者表示,他无法证实或否认关于MH370航班跟踪情况的声明,并拒绝公开雷达数据。

2013年9月26日,美国联邦航空局就草拟了关于波音777客机的裂纹和腐蚀问题的警告,11月公众审查结束,并于今年2月18日正式颁布适航指令,要求对777客机位于机身顶部的卫星通讯天线适配器附近机身表皮进行额外检查。

美国联邦航空局最新指令是今年3月5日发布的,也就是在马航客机失踪前三天,该指令4月9日生效。

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运营商在飞机日常检修期间发现飞机卫星通讯天线适配器下的机身表皮出现裂纹。”估计有120架在美国注册的飞机受该指令影响。

文件显示,对机身表皮受影响的部分,波音公司执行了“冶金断裂分析”。

越南、马来西亚、中国和美国对失踪飞机的联合搜救行动已进入第五天,但失踪飞机仍然下落不明。12日,对失踪飞机的搜索范围继续扩大。马方警告说,对飞机失踪原因的调查可能是一个持续很久的过程。

适航指令是民航管理部门对运行中的航空器进行安全管理的一种手段,在航空领域司空见惯,类似于汽车召回。在多数情况下,航空公司被告知在飞机日常维护中寻找和纠正错误。需要检查不代表飞机不安全。

波音777客机,1995年5月正式服役,首飞时是民航史上最大的双发喷气飞机,也曾是全球公认的最安全的机型之一。由于驾驶员经验不足,韩亚航空一架777客机,2013年7月在旧金山机场降落时坠毁并造成3人死亡。(记者阮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