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发现清代一品大员夫妻合墓

作者:胡汉昌 晓方 饶扬灿 来源:湖北日报
2014-03-11 13:33:55

昨日,记者在竹溪县中峰镇朝阳村二组,见到一座刻有清封荣禄大夫、诰封一品夫人的合墓。

此墓仅剩汉白玉残碑一块,经水洗后“清荣禄大夫李儒懋夫妇合墓”一行大字清晰可辨,小字除“诰封一品夫人”等少数尚可看清外,多数模糊不清。封土堆高2.5米,墓直径4.5米,占地约20平方米。

李儒懋生于1855年,号席珍,竹溪狄峪沟人,曾与左宗棠、袁世凯、徐世昌、张作霖等人交往密切,并得到他们的重用。光绪年间,任奉天省交涉局总办兼警察总办、黑龙江交涉局总办;民国期间,曾任张作霖督军咨议、黑龙江督军高等顾问等职。民国二十五年在北京病故,后归葬竹溪。

该墓位于村民李维樽承包的一片树林之中,他说此墓文革期间破坏严重,碑帽子被拿去用作修筑水井的建筑材料,至今不知所终。(记者胡汉昌 晓方 饶扬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