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客机失踪案:67岁乘客系生平首次出国游玩

作者:刘晓旭孟凡泽刘景慕潘珊菊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3-10 14:46:51

原标题:平静背后无言的悲伤

失联客机乘客家属被安置的丽都饭店仍笼罩在悲伤的气氛中。不过相比刚刚得知消息时的那种震惊、情绪激动和无法接受,9日这里的家属们安静了许多,其中一些人将前往马来西亚——他们的亲人和这个世界失去联系前最后到达的地方。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刘晓旭孟凡泽刘景慕潘珊菊

北京·边女士

生平第一次出国游玩

边茂勤67岁了,可她不像一般的老太太喜欢闲在家里,她爱旅游、爱健身,一点儿不服老。

这次马来西亚之旅,是边茂勤生平第一次出国游玩。临行前儿子和女儿格外担心,可他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母亲的这一次旅行至今仍不知归期。

直至上机前家属仍阻拦

张新宇最后一次见到母亲边茂勤,是3月1日星期六的晚上。

那天,他开车去母亲位于香山公园附近的家中探望,边茂勤告诉儿子,自己3月4日晚上要和十几个伙伴一起,去马来西亚自由行4天。张新宇说,母亲之前虽然多次去香港、澳门等地游玩,但对这次旅行格外期待,因为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出国旅行。“可她去之前我们就拦着,就是感觉不太好”。

3月8日上午10点,熬夜打完游戏的张新宇浏览了一下网页,发现到处是MH370失联的消息。一开始,张新宇以为这不过像平时一样,是个与他距离遥远的新闻而已。可当越来越多的航班信息进入视线时,张新宇脑子“嗡”的一下,他突然想起母亲临行前曾说过周六到北京,坐的应该就是这趟航班。

1个小时后,失联飞机乘客名单公布。接到妹妹的确认电话后,已过不惑之年的张新宇忍不住嚎啕大哭,“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昨晚,家属区一角,穿着黑色羽绒服的张新宇坐在塑料凳上疲惫地勾着腰,眼角泛着泪光,一脸懊恼地不断重复着,“妹妹直到母亲上飞机前,还在机场劝母亲回家。”昨天晚上7点多,边茂勤的儿子张新宇和家人步入丽都家属区,经过一番商量,他们暂时定下5名亲属名单,准备办理去吉隆坡的手续。

临行前去津给妹妹送药

边茂勤家中共7个兄妹,她排行老四,上有3个哥哥下有2个弟弟,而63岁的边茂玲则是她唯一的妹妹。患有膝盖积水的边茂玲昨天下午5点多从天津赶到北京,坐在家属区里,她不断轻轻捶打着病患的左膝,操着一口地道的天津话哽咽着,“我姐出国前还特意去天津给我送治腿的药”。

边茂玲说,早在姐姐边茂勤9岁时,就被过继到大伯家。5年后,她们的母亲就去世,家里洗衣做饭、照顾2个弟弟的责任就落在了边茂玲的身上,“我姐怕我累,小时候就很照顾我,那时只要我去大伯家找她,什么吃的喝的都紧着我。”

今年春节前,边茂玲患上了膝盖积水,走路困难,边茂勤还特意把她从天津老家接到北京家中,照顾了一个多月,“她就是这样一直奉献,对家人特别细心。”

昨晚,在等待填写护照申请表的过程中,边茂玲一次次擦拭泪水。她从随身携带的背包里翻出一小瓶药水说,“她星期二的飞机,星期一还专程坐火车到天津来给我送药水,担心我的腿,还说旅行一回来就来看我”。

边茂玲告诉记者,尽管边茂勤已是年近七旬的老太,但她仍旧热爱结交朋友,喜欢四处旅行,喜欢跳健身操,“这么健康开朗的人,怎么就能这么寸发生这种事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