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企业出狠招留人:普工宿舍有WiFi 月薪9000元

作者:黄玲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2-27 08:55:18

由于薪酬制度好,该厂无需为缺工发愁

羊城晚报讯记者黄玲,通讯员朱穆、陈志聪、张雪珠报道:年后珠三角到处都在喊缺工,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不过在东莞,有部分企业返岗率超过9成,根本不为缺工发愁,它们有什么秘诀呢?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有企业出狠招用年后发年终奖的方式“绑住”员工,虽然留住人但留不住心;有企业则采用关怀员工一家的情感手段留人,收效较好。

不过,其实员工最看重的还是薪酬福利,东莞一家皮具企业采用好的薪酬制度,手脚麻利的员工月薪可达9000元,开工半月就找到近千名工人,压根不为缺工发愁。

节后缺工,最头疼的还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但这个让很多企业头疼的事情,却没有难倒位于厚街的一家手袋厂。该手袋厂员工流失率不到10%,剩余员工人曰数近7000人。在订单已排到今年下半年的情况下,该手袋厂招聘工作从2月3日(正月初四)就开始了,半个月时间内,招到近1000名新工人,平均每天招到60多人。

为什么这么火爆?该手袋厂行政部经理称办法很简单,就是薪酬高、福利好。据悉,该手袋厂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员工工资由考勤工时和绩效工时构成,即员工在规定时间内如果做出的“生产量”超过规定的“生产量”,员工除了可以拿到考勤工时工资,还可拿到绩效工时奖金。“绩效工时奖金不封顶,手脚麻利的员工拿到的奖金往往比考勤工时的工资还要高,这项制度大大激发了员工工作积极性。”

也就是说,收入高并不意味着工作时间长,而是员工在有限的时间内将“生产量”最大化,从而实现员工和企业“双赢”。

据了解,该手袋厂近7000名一线员工平均月薪达到3800元,个别员工月薪达9000元。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实行“9.5小时工作制”,晚间基本不加班,以便员工有更多时间跟朋友或家人相聚。为改善员工生活环境,公司还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安装空调、在员工宿舍安装Wi-Fi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