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插队不听劝 握手机砸护士双眼(图)

作者:李晓旭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2-27 08:48:40

 

深圳男子插队不听劝 握手机砸护士双眼(图)

25日凌晨,杨某殴打袁护士

深圳北大医院伤医事件频发,春节以来已有5起,人大代表呼吁修法入刑保护医护人员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实习生 宋丹丹

25日凌晨,在深圳北大医院急诊科护士台,一男子杨某不听医护人员劝阻,试图帮朋友插队就诊。其间杨某殴打一名护士,手握手机砸向护士眼部,致其血流不止。目前,杨某已被福田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及500元罚款。

26日,记者在北大医院了解到,春节过后,该医院仅急诊科便发生5例患者家属殴打医护人员的事件,医护人员被打频率越来越高。院方表态称,必要时将会出台一些措施。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呼吁修法入刑。

事后道歉 请求给他机会

26日,记者来到北大医院采访。医院公布的视频资料显示:25日凌晨0时46分,一名男子冲进急诊科护士台,对医护人员实施殴打。涉事医务人员介绍说,这位男子之前曾饮酒,到医院后要求院方马上给他朋友治疗,就在护士小袁为其分诊时,男子极不耐烦,毫无征兆地冲进诊台,将手机砸向袁护士眼部,打伤护士之后仍有推搡动作,直到其他护士报警才肯松手。当时小袁的眼镜被砸烂,右眼内侧出现长1厘米、深0.5厘米的裂口,面部有两条3厘米左右的划伤痕,并且不断出血。

据福田警方介绍,打人者杨某24日晚与朋友饮酒聚会,其间其朋友不小心摔伤头部,杨某陪同朋友前往北大医院就诊。就诊时杨某欲插队,医护人员极力劝阻,杨某情绪激动,闯入分诊台内对一医护人员实施殴打,致该医护人员佩戴的眼镜碎裂,右眼下睑裂创受伤出血,缝合三针,鼻中部右侧划伤。福田警方已依法对杨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据悉,涉案男子杨某,是北京一公司的职员,此番是前往深圳出差。该男子曾于2012年1月因醉驾被北京市朝阳交警支队刑拘。

26日,杨某向袁护士及北大医院急诊科发来道歉信称:“请求医院与社会能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原因与错误。”

伤医频发 医院态度转硬

据悉,伤医事件近期在北大医院频频上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2月15日凌晨4时17分,一名家属大吼大叫冲进急诊科,说孩子发烧要找医生,值班护士马上给医生打电话要求接诊。才等了两分钟,家属便情绪失控。监控显示,这名家长冲进护士台,忽然掐住男护士的脖子,将其推靠在墙壁上。涉事医护人员称,当时男子脏话连篇,说出诸多威胁言语,但自始至终,医护人员并未在现场看到他的那名“发烧的孩子”。

北大医院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全年该院发生14起伤医事件。然而今年春节过后,该院仅急诊科便出现5起类似事件。最近一起是在26日凌晨1时许,一男子驾车送患病的姐姐到急诊科抢救室,当时女患者已昏迷,护士将其抬到床上并询问其弟,得到的答复是心脏病。护士推来一台心电图机,这位弟弟不知为何,忽然揪住男护士的衣服就打,先是一拳,后是一脚。负责人称,这名护士被打后仍和医生一起抢救该男子的姐姐。

记者发现,近期北大医院伤医事件几乎都发生在凌晨。针对近期伤医事件频发,北大医院表态:将对这类事件“零容忍”,如果再发生类似事件,就必须要出台一些措施了。据称,今年前三起伤医事件,未对医护人员造成过大伤害,所以医院并未声张,在第四起事件中有护士流血,院方才被迫转为态度坚决。

【相关报道】

人大代表联动调研建议

建黑名单制度震慑伤医行为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26日,四级人大代表针对北大医院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联动进行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提出,政府、社会要反省是否为老百姓提供了满意的医疗服务,同时,医院得不到保护、医生得不到尊重,不是增加一个护栏和一个关卡的问题,重要的是法律保障。麦庆泉希望卫生、公安等各方面的专家能够提供足够依据,届时他将把相关建议或议案提交至全国人大,以推动修订相关法律条文。

深圳市人大代表宋茹则建议,今后对于暴力伤医者,应要求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并在医院做义工,体验医护人员的忙碌。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则指出,对于打人者,应该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其以后孩子就学、就业以及贷款等都受到影响,才会对伤医行为形成震慑。杨勤同时呼吁全国人大代表,尽快修法入刑,保护特定岗位上的工作人员。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医师协会会长杨卓欣则透露,深圳今后或将试点医师执业责任险,出现医患纠纷,由保险公司来调解并赔偿或许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