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婴儿岛死婴生父被刑拘 辩称丢弃女婴时还活着 警方仍在调查中

作者: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26 09:59:01

春节期间,广州市儿童福利院20多天接收100多个孤儿,有舆论认为婴儿安全岛促使更多弃婴行为。詹成付表示,广州外来人口多,而且以往没有婴儿安全岛,一些父母就会偷偷把孩子丢弃在树底下、公路旁,导致很多弃婴被发现时已奄奄一息甚至死亡,“婴儿岛设立以后,弃婴的存活率提高了70%-80%。”

詹成付说,但这同时也对儿童福利院带来很大压力,“我们现在正在采取措施,对那些恶意或是故意丢弃自己子女的这种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针对一些违法伤害行为,提请司法机关给予查处。”

他表示,很多父母丢弃孩子是不得已为之,下一步民政部将推动制度创新,对生出病残儿童的家庭给予必要的扶持,对病残儿童本身于现在医保基础上给予更加有效的大病医保。

据了解,全国目前有57万孤儿已经纳入保障范围,近1万的艾滋病感染儿童也纳入进来,但还有约61万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需要关注,这些儿童的父母可能未去世,但父母没有抚养能力,比如说父母是重度残疾人或在监狱里服刑等。

他表示,民政部将逐步把事实无人抚养的61万儿童纳入保障范围。

据京华时报记者陈荞《新快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