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聚焦> 体育

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举行 幽默纠错“四环变五环”

2014-02-24 09:17: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索契冬奥会闭幕式举行 幽默纠错“四环变五环”

2月23日,演员在闭幕式上组成奥运五环图案时,右上角那一环还未“绽放”。随后在焰火中,五环绽放成功。当日,第22届冬奥会闭幕式在菲施特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黑海之滨、高加索山下,索契冬奥会17天的精彩赛事画上句号。索契冬奥会主体育场内,美轮美奂俄罗斯文化之旅在这里延续;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在这里传承。

星空之下,一叶扁舟摇曳而来,开幕式上的小女孩“爱”又一次来到人们面前。这次,好友尤里和瓦莲金娜带着她,继续在俄罗斯文化长河中航行。这样一个开场,让奥运承载着文化再度起航。

随后,700名演员如同纷乱而有序的鱼群一样,从四面八方奔向舞台中央,他们不断变换各种图案,就在他们即将汇成五环图案的时候,右上角那一环却再次“失灵”。不过在焰火中,五环霎时绽放,全场欢呼雀跃。俄罗斯人用一番自嘲,弥补了开幕式的失误。

十几名为俄罗斯代表团摘金夺银的运动员手擎俄罗斯国旗入场,他们的到来让一幕幕比赛瞬间再次呈现。胜利的喜悦、失利的泪水,一届精彩的冬奥盛会正在成为美好记忆。越野滑雪两个小项的颁奖仪式被搬到闭幕式现场,包揽奖牌的三名挪威和三名俄罗斯运动员分别站上领奖台,享受4万现场观众欢呼声。

献给冠军的掌声刚刚落下,天空就飘下雪花,在小提琴家悠扬的音乐中,查格尔、马列维奇、康定斯基的抽象画作变成立体的道具和演员舞步,伴随绚烂的色彩不断变幻,几位影响了欧洲艺术的俄国大师,正用西方人的视角阐述俄罗斯的文化魅力。

紧接着,俄罗斯知名钢琴演奏家丹尼斯·马祖耶夫出场,他带着动感随性弹奏俄国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久负盛名的莫斯科大剧院、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则把舞台搬到了闭幕式现场,随着大幕拉开,48名舞蹈演员在体育场中央演绎起经典芭蕾舞。优美的旋律和美妙的舞姿一起,用世界的语言,展现着俄罗斯文化的精髓。

正当“爱”、尤里和瓦莲金娜在契诃夫、普希金、托尔斯泰、阿赫玛托娃等俄国文学巨匠的肖像下遨游于书海时,一阵清风袭来,纸张散飞在天空,大篷车开进场地,小丑们跑来。马戏帐篷支开,孩子们最喜欢的俄罗斯大马戏又登上舞台……

一幕幕精彩的俄罗斯艺术展示过后,随着吉祥物小熊轻轻一吹,燃烧了16天的火炬塔缓缓熄灭,索契冬奥会成为历史。不过,当韩国平昌接过了奥林匹克会旗,平昌奥运周期随之开始,奥运精神完成了又一次传递。小熊在闭幕式最后时刻重演了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米沙的眼泪”,人们在不舍中告别索契,迎接新的春天。(记者刘怡然 刘阳 刘越)

编辑:宁波 标签: 闭幕式 冬奥会 索契 马列维奇 四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