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正能量之心舞和袖珍人

来源:央视网
2014-02-23 17:37:52

网络正能量之心舞和袖珍人

胡芳抱着装有刚刚摘下的眼角膜的冰壶

网络正能量之心舞和袖珍人

屠栋在代销店看店

网络正能量之心舞和袖珍人

眼角膜捐献者屠栋与胡芳

网络正能量之心舞和袖珍人

小蚂蚁袖珍人皮影艺术团的演员谢幕

网络正能量之心舞和袖珍人

袖珍人之家的网站

【通过网络有人加入了眼角膜志愿劝捐队伍,为他人带来了光明;通过网络有人找到了与自己相似的同伴,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们的生活都是怎样改变的呢?】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150万的人需要器官移植,但是每年仅一万人能够接受移植手术,器官的缺乏是主要原因。其中也包括角膜移植。2007年,有一篇关于劝捐眼角膜的日记,在网络上引发了普遍关注,这个网名叫做心舞的女孩为什么要晒出这篇日记?七年过去了,这个行动收效怎么样了,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的记者不久前,见到了心舞。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心舞

心舞原名胡芳,是浙江省兰溪市供电局的一名普通员工,一直热心于公益,2007年初,她偶然看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点灯的人》,被一位眼角膜劝捐者的故事感动得流泪。在这之后,她在浙江省防盲指导中心,填写了捐献登记表格,加入了眼角膜志愿劝捐队伍。随后,胡芳开始用心舞这个网名开始在网上发表《角膜劝捐日记》。在日记中,她这样写到:生如夏花,死亦何为,世界是如此的美丽,在我们死后,还能有什么是可以留下的?……那双清澈的眼睛,原来都可延续,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目前心舞已经写下了一百多万字,在她的带动下,目前金华市角膜捐献志愿者已达200多人。

心舞胡芳:到目前为止有16个人捐献角膜成功,有33个人因此而见到光明,我觉得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因为有33个人的人生因此而改变了。

在此之前,胡芳是就是一个活跃的网民,她是一个旅游网站的亚非板块的版主,到过世界十几个国家,是一个穿山越水的背包客。成为角膜劝捐的志愿者后,胡芳注意到,当时捐赠眼角膜,在很多中国人的眼里完全是陌生的概念。

心舞胡芳:甚至还有很多人他问我,我现在把我的角膜捐掉了,那我不是眼睛看不到了吗。但当你告诉别人,角膜是当人走了以后才捐献的。很多人听了以后,都说“哦,原来是这样,那当然可以”。

胡芳戴着眼镜,说话时总是露着微笑,浅浅的嘴角微微上翘,很有亲和力;由于白天要工作,所以胡芳只有晚上才能到医院眼角膜移植的义工。很这位看上去有点柔弱的女子,经常在半夜或是凌晨直面各种遗体,她的心情不是害怕,而是难过。

心舞胡芳:当时心里面是非常难过的,因为你简直可以听到死亡的脚步声,

一般情况下,眼角膜移植手术需要在死后6小时以内、冬季在死后12小时以内摘取才有价值,因此很多时候,胡芳都会亲历角膜志愿者的生死时刻。夜间打车到医院更是常事。很多时候,为了顺利进行手术,她常常做医生的助手,帮忙抬尸体等,而第二天还要照常上班。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手术你也参与其中了?

心舞胡芳:对,手术我也参与其中。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手术也参与其中,你也不是做专业的你是什么样的心态?

心舞胡芳:我第一次是把自己嘴唇咬破了,我觉得每一个女孩子,特别是不专业的,都会害怕那种面对死亡的时候。

胡芳告诉我们,这么多年下来,角膜劝捐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一段珍贵的资料让我们看到了2012年一次劝捐的经过。

2012年12月11日,夜里23点,胡芳冒着大雪,开车前往兰溪市女埠镇何夏庄村。就在十几分钟前,她接到了一个电话,说半个月前刚刚签过捐赠协议的黄先生,被家人从重症监护室接回了家,凭他多年的经验,这意味着这一角膜捐献也许会出现变数。

心舞胡芳:我觉半夜三更,被他们赶出来也不一定。是他自己本人有强烈愿望,他的妻子和儿子都同意。但现在出现意外的就是,他家的老人的不同意。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可以,争取一下、尝试一下看看。其实我也还是有遗憾的,我做了角膜劝捐志愿者这么多年,但自己在兰溪,从来没有一例捐献成功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