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网络正能量:“光盘”行动

来源:央视网
2014-02-21 18:42:46

点赞网络正能量:“光盘”行动

点赞网络正能量:“光盘”行动

点赞网络正能量:“光盘”行动

网络大V推广“光盘”行动

点赞网络正能量:“光盘”行动

网络推广

点赞网络正能量:“光盘”行动

职工的“光盘”行动

点赞网络正能量:“光盘”行动

语言大学食堂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办、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中国网络电视台承办的“为网络正能量点赞”网络文化活动,本月12日在各大网站正式上线。这一活动汇集了2013年在网上形成传播、具有社会关注热度和持续热度的网络正能量事件。央视财经联合多家网站共同推出“为网络正能量点赞”活动正在进行中!点赞地址http://t.cn/8FpyMbq。希望大家能为您心中的正能量投上一票!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也从这些事件中遴选出一些案例进行深入报道。从2012年起,一个网名叫徐侠客的网民,不断在网页上贴出自己吃完每一粒粮食后,光光如也的盘子,并号召大家都来推进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在1年多的时间里,他的倡议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微博对光盘行动的转发量也达到了5亿条。

网络大V 推动“光盘行动”传遍全国

这个正在发微信的就是“光盘行动”的发起人——徐霞客。 “徐侠客”其实是他的网名。他的真名叫徐志军。他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发起光盘行动,每天坚持在网上晒吃得空空的盘子,源于一次偶然看到的电视节目。

光盘行动发起人徐志军:跟咱们央视的,一期节目有关系,是白岩松主持的,一个节目。

2012年4月19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期名为《奢侈的垃圾》的节目。画面中,环卫工人把一桶一桶从餐馆里扔掉的美味佳肴,倒进垃圾车里。里面有有整条的鱼,大块的肉,鸡翅,有馒头、花卷、面包、三明治,甚至还有整袋的大米。徐志军看过这期节目后,被浪费掉的粮食的数字震惊了,他决定为节约粮食做点什么。很快,他就找到了一个方法,那就是:每天吃光自己盘子里的食物,并拍摄照片,把它发到微博里。

光盘行动发起人徐志军:在(2012年)7月份的时候,还组织了一些微博上的朋友,我们集体光盘,标准就是这个标准。

徐志军所说的微博上的朋友,就是网络上粉丝百万以上的大V,比如他的好朋友纪连海就有420多万粉丝,在这些网络大V的推动下,“光盘行动”迅速传遍全国。一时间,微博上到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空盘子,就连一向爱凑热闹的陈光标,也试图给自己改名叫陈光盘。根据中国餐饮业协会统计的数字,中国的餐桌上浪费了10%的粮食。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粗略统计业也显示,全世界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粮食是在运输、生产、加工、消费等环节被浪费掉,因此专门把2013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定为,思前,食后,厉行节约(THINK.EAT.SAVE)”,

光盘行动发起人徐志军: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它也是希望鼓励大家把它吃干净,吃光盘。

在网络大V的帮助下,只用了1年不到的时间,徐志军就成功地把厉行节约的光盘行动推广到了全国。2年时间里,仅腾讯微博的转发量就高达5亿条,看到自己发起的“光盘行动”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引发这么大的社会反响,徐志军也对网络大V心存感激,而记者采访时,就正好赶上了他们的一次聚会。

著名作家于卓:压力山大,每次跟朋友一说,到一个地方说,都有谁,这一群,一听说要有徐霞客,有徐老师,我说完了,吃饭有压力,说不喝酒,到我这,我都吃了,吃完了还得给他看一看。他是践行者,他是倡导者,到最后呢,也是朋友的监督者。浪费肯定不好,你不管谁的钱,浪费肯定不好,就完了。但是,我见他真的有压力,你看,吃完了,毕恭毕敬还得给他看一眼。

在座的网络大V,都是徐志军的好朋友,虽然吃饭有压力,但是,他们还是义不容辞地帮助徐志军在微博上推广光盘行动。毕竟,他们大多生于五六十年代,曾经历过艰难的岁月,父母的言传身教、上千年的传统影响,都让他们非常认同光盘行动。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纪连海:老北京人,他是整个没有筷子,吃面茬是没有筷子的,吃完了以侯,这碗理论上应该是这样的,就像这样,干干净净的,是比我们的光盘还要干净。这个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就是几千年来,中国一个传统,都是这么吃的,而且一定要吃的干干净净的。

在坐的网络大V其实都不会在乎一顿饭钱,但记者注意到,他们在聚会时,点的菜并不多,最后不够吃了,才会再加上一道菜。而每个人吃得都很尽兴。

网络名人雷神但但:就是为了光盘,而随便吃点啥,也就没有那个意义了,生活的乐趣没有了,我们非常开心,要有乐子,要有高质量的生活,但是我们还是要注意节俭,这才是精髓,对吧。

大V们说,他们希望向更多的人传达一种观念,光盘行动不是简单忆苦思甜,也不是昂贵的菜品都不准吃,关键是,每个人对食品、对人类自身生存环境要怀有一种尊敬的态度。

北京大学教授孔庆孔:中国每年浪费的饮食,可以养活两个半非洲人口,真是这样的,所以我们还得从整个地球来考虑这个问题。

徐志军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发起并坚持光盘行动让自己和朋友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吃光自己盘子里的食物,看似简单,细想起来还是件很大的事。

光盘行动发起人徐志军:一年浪费的粮食,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当然同时也伴随着一些,水资源的,各种资源的消耗,那如果说,我们节约的粮食,我们可以不用去,或者少进口一些,或者我们可以,腾出来一些地休养生息,或者说,我们可以腾出来一些地生产一些高质量的或者高品质的不使用农药化肥的有机食品。实际上也是对改变老百姓的餐饮结构是有帮助的,它可以促进农业的产业升级,可以生产出更多的高质量的东西。

光盘行动仍然在继续,全国的媒体和民众、餐厅和院校纷纷响应。很多餐馆还推出了半份菜,免费打包的服务。“光盘行动”成为2013年十大新闻热词和最知名公益品牌之一。大批媒体开始关注并报道这一现象,腾讯网还开辟了“光盘行动”的专版,宣传推广光盘行动。

光盘行动它其实是,给微博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一个大家都来参与的东西,所以它对微博的活跃度和粘度,都有很好的内容的贡献。

而徐志军还在不断的和大V们探讨,“光盘行动”应该如何发展,才能影响到更多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