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外籍生被认为有杀人倾向被迫退学 国际学校被诉侵犯人格权

作者: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2-21 15:50:07

告京西学校索赔800万

目前Harry在美国的一所治疗学校上学。Harry妈妈说,这是他们被迫的选择。为此,每个假期他们都要往返中美之间。

Harry妈妈认为,京西学校作为在北京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学校,学生生源来自世界各地,更应当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维护学生的合法利益,尽到教书育人的责任义务。学校对未成年人恶意进行测试,对孩子造成精神伤害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并强令退学使孩子长时间内无学可上,侵犯了孩子的合法利益,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为此,他们将京西学校诉至法院,要求京西学校在媒体上公开书面赔礼道歉,对侵权行为直接责任人进行开除处分,并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500万元。

学校认为没有侵权

上午,京西学校方面迟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庭。此前,该校曾以涉及孩子隐私为由书面申请法庭进行不公开审理,但Harry妈妈对公开开庭并不介意。因此,法庭驳回了被告这一申请。

“京西学校没有对Harry进行任何侵权行为,所以不必为此承担任何侵权结果。”上午答辩时,京西学校方面的回答异常简单、干脆。

京西学校说,起诉书指责的2013年1月11日的那次测试是Harry主动找Chris先生接受心理辅导。Harry的监护人以前就知道Chris先生的职责,也曾拜托Chris对Harry进行特别的照顾。

“Harry患有焦虑症和阿斯伯格综合征,本来就有别于其他同龄的正常孩子。当天Harry又一次找到Chris先生寻求辅导,这个过程只是一个常规辅导的过程。后来和睦家医院出具的诊断报告恰恰证实Harry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学校代理人还称,目前Harry在国外就读的学校,正是被告给推荐的学校。

“Harry在校期间多次逃课、消失、撒谎。当天,Harry因情绪低落主动找到Chris先生进行心理辅导,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发现Harry有杀人的倾向,包括杀人的方式甚至杀人后怎么处理,学校这才认为这个事情很严重,建议家长给他做一个专业的测试。”学校方面称,他们并没有强迫Harry退学,只是国内并没有心理治疗的专业机构,所以建议Harry转学,并推荐了一些学校。

证人:“我认为我是正确的”

法庭上,Harry妈妈在听完学校的答辩后表示,Harry所有的问题其实是青春期孩子都存在的问题。

Harry妈妈说,Harry是被迫承认了一些不良倾向,从和睦家医院的诊断报告可以看出,Chris先生是将一份书面意见传给了和睦家医院,从而形成了这样一份报告。

阿斯伯格综合征属于孤独症谱系障碍或广泛性发育障碍,比尔·盖茨、爱因斯坦都被怀疑患有此症。

上午,至记者发稿时,京西学校心理辅导教师Chris先生正在代表学校方面出庭作证。Chris先生说:“关于这起案件我所做的任何事都是正确的,同时也是为了这个孩子最大的利益。我所做的是为了学校及同事的安全着想。”

Chris先生说,在美国心理学上经常会提到这样的问题,Harry经常会感到沮丧,并会想一个人呆在浴缸里,所以他问Harry是否想伤害自己,Harry回答“是的”,“有时想用刀在胳膊上刻。”他问Harry:“有没有想到会伤害其他人。” 他的回答也是“是的”,Harry说曾经在7年级的时候想要伤害他的一个同学。但Chris先生认为,Harry并不是一个需要现在采取措施的人,所以建议他去寻找更专业的医生进行心理评估。

本报记者 张蕾 文并摄 J009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