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单独两孩”列入一类立法计划 5月有望审议通过

作者:李兆辉 来源:大众网
2014-02-20 19:24:59

昨日,山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预计今年5月进入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程序,“单独两孩”政策有望通过。据介绍,今年将制定和修改12件地方法规,其中“单独两孩”等被列入今年一类立法计划。

大众网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同《山东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一起列入今年的一类立法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远方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要积极推动“省人口计生条例”的修正和“省社科普及条例”的制定,协助常委会对全省贯彻实施专利法、献血法等情况进行检查。

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项目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拟安排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法规项目;第二类是条件成熟时适时安排审议的法规项目;第三类是抓紧研究起草的法规项目。

2014年立法计划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进行了说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决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省委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对此也提出了要求。为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有必要将《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列入一类修改项目。目前,省计生委正在着手进行测算,组织起草条例修正案草案。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市民对“单独两孩”政策反应时了解到,对于“单独两孩”政策,很多被采访者都站在了支持的一方。枣庄的赵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独生子女很多,老人也多,孩子的负担也重。如果一个家庭有两个孩子一起承担,孩子的压力就小多了。”但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不会生二胎,因为如果生养两个孩子,就需要为他们未来承担买房、购车等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