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小伙遇车祸成植物人 父爱如山“半脑儿”重新站起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02-15 20:35:13

儿子你要重新站起来

在悉心照顾好儿子生活的同时,张德兴心中始终揣着一个梦:让儿子重新站起来。

曾给张梁做手术的主刀医生,得知张德兴想法后给他泼了一瓢冷水:缺了半个脑子的病人,能活下来就是侥幸。能恢复自主意识,已经相当不错了。要想重新站起来走路,除非出现奇迹。

这瓢冷水,没有浇灭张德兴的那个梦。听医生说外界刺激可以促使受损脑组织修复,张德兴一有空就给儿子活动腿脚,用削尖的筷子扎脚心、手心。有时用力过大把儿子的手脚扎破流血,但为了儿子能重新站起来,他狠下心接着扎。三个多月后的一天早上,当张德兴给儿子穿秋裤时,发现儿子左腿竟然抬起了半尺高。张德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命令儿子重新做一遍,结果张梁的左腿又一次抬了起来。几天后,张梁的左胳膊也能活动了,但右侧肢体还是没有任何反应。

22岁的保定小伙张梁,三年前遭遇一场严重车祸,左半脑几乎被完全切除,被医生判为终生植物人。父亲张德兴不言放弃,用大爱创下医学奇迹:张梁不但恢复了思想和部分记忆,今年正月初九还重新站起来,并能够自己行走了。

张德兴咨询医生得知,人的大脑和肢体是左右交叉关系,儿子切除了左脑,必须靠大量康复训练来开发右脑潜力,起到部分替代左脑作用。因长时间卧床关节变得僵硬,做康复训练时张梁疼得直咧嘴,常常用已能活动的左侧肢体干扰父亲。张德兴狠狠心,就把儿子左侧肢体捆绑好再进行康复训练。为让儿子能坐稳,穿好的袜子一次次被张德兴扒下来,再监督儿子一次次穿好。发现有动作不到位,张德兴手里的笤帚疙瘩就会落在儿子肩上。

父爱如山创造医学奇迹

2013年5月6日,得知保定市一家康复中心效果很好,张德兴就送儿子去试试。

一米八的儿子比张德兴高一个拳头,体重70多公斤。张德兴咬咬牙,一口气把儿子背下四楼。把儿子放在轮椅上,张德兴头晕眼花险些支撑不住。此后,把儿子背下楼,用轮椅推行两公里,做完康复训练再用轮椅推回家、背上楼,成了张德兴每天必做的事情。

张德兴的辛苦,换来儿子奇迹般康复速度。四个多月后,张梁已经能坐起来、摇轮椅,八个多月后,可以自己穿脱衣服,还回忆起自己以前的QQ号和密码,写出自己名字了。今年正月初九早晨,张德兴像往常一样用身子撑着儿子练习走路,突然感觉儿子身体变轻了。随后儿子松开扶着他的手,不但自己站立起来,还试着慢慢挪动脚步。虽然只有短短几米,张德兴已激动地满眼泪水,赶紧用手机拍了下来。

得知张梁重新站起并能自己走路,给张德兴泼凉水的那位医生惊讶不已,直呼自己从医30多年没遇到过。而张德兴则憧憬着,春天来了,天气变暖了,他就可以带着儿子到户外走走,儿子想去哪儿就带他去哪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