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名慰安妇去世 至死未获日本政府道歉赔偿

作者:李新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2-10 21:01:59

中新社太原2月10日电 题:山西“慰安妇”终究没有熬过冬天

作者 李新锁

2014农历甲午马年前夕,山西籍“慰安妇”陈林桃、张改香终于没有熬过这个冬天,在山西盂县家中离世。针对近期日本政府、媒体对“慰安妇”问题的否认、歪曲,山西“慰安妇问题民间调查员”张双兵表示,这些受害人抗争一生,至死“没有得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赔偿”。

2月10日,盂县山区,一场大雪过后,古旧的小山村人烟稀少、寂寂无声。“慰安妇”受害人陈林桃、张改香等人就曾生活在这些村落当中。很多年里,“慰安妇”这个称谓给她们带来巨大屈辱、压力。为了得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赔偿,她们抗争一生,仍未能如愿。

农历甲午马年春节前两三天,在“二十八贴窗花,二十九蒸馒头”的民俗传诵声中,张改香、陈林桃两位老人先后辞世,未能跨入马年的门槛。彼时,张改香88岁,陈林桃91岁。

在山西盂县,张双兵原本是一位乡村教师。30余年前,一次偶然机会,张双兵发现“慰安妇”受害者,从此开始调查、记录她们的历史。张双兵说,“考虑到春节的缘故”,两位老人的葬礼都安排在春节后一段时间。

据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研究,战争期间,大约有40万以上的各国妇女曾被迫成为日本军队的性奴隶,“以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妇女为主,涉及很多亚洲国家”。张双兵的调查研究显示,山西曾是“慰安妇”问题重灾区。他从1982年起走访阳泉、长治、太原多地,详细调查123位受害女性,于2011年整理、出版了中国第一部“慰安妇”口述史——《炮楼里的女人》,记述了60余位“慰安妇”的惨痛经历。

此间,陈林桃、张改香们从未放弃抗争。从1995年起,陈林桃等人先后多次赴日起诉日本政府,要求谢罪、赔偿,均遭败诉。

2014年以来,日本政界、媒体高管等先后发声,否认、歪曲“慰安妇”问题。2014年2月6日,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政府聘用美国公司就“慰安妇”问题开展公关活动。

对此,张双兵说,一直以来,山西“慰安妇”受害者都很关注日本政府的表态、发言。近期,日本方面不仅没有反省,反而从修改教科书、媒体导向等方面变本加厉地予以否认、歪曲。上述两位老人抗争一生,“也未得到应有的赔偿”。

据介绍,在山西阳泉、长治等地,分布有大批“慰安妇”受害者。因为这段经历,她们大多生活困苦、贫病交加,甚至没有子女。出生于盂县西潘乡的张改香就曾遭遇多次不幸婚姻,以致“患上精神疾病”。2013年3月,张改香患上脑梗,一病不起,直至去世。陈林桃长期患有肺气肿,2013年冬,一场重感冒让她没有熬过这个冬天。她的坟前甚至没有一块墓碑。

张双兵说,起初,日本友好人士和中国民间团体帮助受害者起诉日本政府,让很多人内心燃起希望。但败诉多次后,有些受害者后悔当初公开站出来,因为此举“影响到她们的平静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