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一院长冒领68万元科研费 因贪污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作者:李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2-10 11:37:37

本报讯(记者李罡)利用负责重大科研项目的工作便利,原北京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执行院长宋茂强,借用亲戚、老乡身份证,以“校外劳务人员”的身份冒领68万元科研经费,没想到在国家审计部门的审计中露馅儿。北青报记者昨日获悉,宋茂强因犯贪污罪,被海淀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团队经费200万元

正常途径花不了

据宋茂强供述,2008年8月7日,工信部牵头启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科研项目,并成立了专家组。宋茂强是该项目15名软件专家之一,也是该项目的子课题团队的负责人,主要负责“面向新型网络应用模式的网络化操作系统”课题指南编写。该课题预算为1.9亿余元,财政部要求北京邮电大学为课题设立银行特设账户,款项专用。

宋茂强团队的经费是200万元,其中设备费50万元,剩下的150万元全是劳务费。宋茂强承认,由于其团队没有具体任务,通过正常途径花不了这200万元。

2010年9月课题经费到账。200万元科研经费打入了宋茂强负责的子账户中。

虚构劳务费

私吞68万元

据宋茂强供述,200万元科研经费中的50万元设备,是由学校进行政府采购统一购买支付。而劳务费的发放,首先由其确定发放标准,然后安排工作人员把单子送到财务处,之后将钱打到指定账户,不需要总项目负责人和学校其他任何人签字审核。这让宋茂强觉得有空子可钻。

按规定,劳务费只能发给在校学生和校外劳务人员。但是宋茂强却将68万元劳务费打入了5名从没有参加过项目劳务的亲戚和老乡的账户里,据为己有。宋茂强的妻子将丈夫套取出来的科研经费用于自家理财获利。而这5个人的身份证,是宋茂强找自己的亲戚、老乡以及通过手下的讲师借来的。为了瞒天过海对付审计,宋茂强还虚构了上述5人的劳务合同。

审计发现问题

院长成阶下囚

整个项目完成之后,国家审计署工业审计局对北京邮电大学参与的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的资金进行审计时发现了问题。审计署领导问宋茂强劳务费的发放情况,宋茂强交代了其行为。一周后,校领导要求其把钱退回账户,宋茂强把冒领的钱包括利息都还了。

2012年6月8日,教育部监察局将该线索移送至最高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同年6月11日,线索交至北京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查办。

因涉嫌犯贪污罪,宋茂强于2012年7月5日被羁押,同年7月20日被逮捕。由于宋茂强能够如实交代所犯罪行并全部退赃,法院对其从轻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