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现二战遗留炸弹 疏散上千人

作者:张雅诗 苏晓 来源:新华社
2014-02-07 13:35:09

香港现二战遗留炸弹 疏散上千人

2月6日,消防人员进入事发现场

香港现二战遗留炸弹 疏散上千人

发现的二战遗留炸弹

系当年美军轰炸日军时空投的2000磅炸弹

新华社电(记者 张雅诗苏晓)香港湾仔一家酒店工地6日发现一枚二战时期遗留下来重达2000磅的炸弹,由于威力巨大,警方需将附近200米范围内逾1000名人员全部疏散。

据了解,6日下午3时左右,湾仔皇后大道东373号一家酒店地盘,有工人在挖掘期间发现一枚炸弹。警方炸弹处理组高级警司袁汉荣表示,该爆炸品型号属于美国制AM66,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军在香港轰炸日军设施时空投的航空炸弹,该枚炸弹长67英寸(1.7018米),直径24英寸(0.6096米),重达2000磅,内藏1000磅俗称TNT的高爆黄色炸药。

袁汉荣表示,炸弹威力强大,可在半径10米范围内造成楼房极为严重的损毁,而附近楼房也有即刻倒塌的可能性,并会对皇后大道东造成严重损毁。袁汉荣表示,炸弹发现时呈垂直状态,他相信美军1945由空中投下该枚炸弹,炸弹可能坠落在松软泥土里,因此没有引爆。

经检查,炸弹引信仍然存在,炸药仍然有效,警方人员不敢冒险将之随便移动。警方考虑分开不同阶段处理该炸弹,包括用水力磨砂切割,以低温方法切开炸药,第二阶段会将炸药抽走。

据了解,警方在200米范围内进行疏散,包括两所酒店、新华社香港分社和一栋居民楼等,当中仅两所酒店疏散旅客已约1000人。

供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