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青年网民反对公务员涨薪 网友:待遇低为啥还考

作者:庄庆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1-22 09:50:02

原标题:青年网民热议“公务员是否难当”,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分析显示——

62.3%青年网民反对公务员涨薪

本报记者庄庆鸿

“公务员该加薪吗?”在近日的地方两会上,有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公务员“难当”、呼吁加薪,随即引发热议。连日来,不少青年基层公务员发帖,称一大群基层公务员薪水低、压力大、被误解。在中央八项禁令等反腐劲风下,这些网帖引发了一场“公务员是否难当”的大讨论。

多数青年网民赞同下“禁令”

2013年被称为“公务员禁令之年”。

从2013年初开始,到2014年1月15日发布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中央从“月饼烟花”管到“殡葬改革”,先后出台15个与公务员工作生活相关的文件通知。

中青舆情监测室统计发现,从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发出禁令的1月15日起,至1月21日17时,18周岁至45周岁青年网民讨论“公务员是否难当”话题的相关信息数量有328944条。

微博平台舆情信息占总量的91.3%。在这个民间舆论场里,青年网民各抒己见,频现火花。

其中,最热的关键词就是“禁令”,舆情热度值达到127956条(舆情热度值为监测周期内该话题的微博和论坛文章数的总和——记者注)。

中青舆情监测室抽样2000条网民评论统计分析发现,73.2%的网民赞同对公务员群体严下禁令。

在青年网民“范春林”眼中,公务员群体已“完全变了味”:“由人民公仆变为权贵,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谋私,形成了一个新的特权阶层,成了一块滋生腐败的土壤。中央的禁令无疑为这块毒虫繁生的土地喷洒了杀虫剂,令人称快。但多年的毒虫已有抗药力,恐怕一遍、一时难以奏效,还得长期坚持下去才行。”

一位西南地区的基层青年公务员在微信里分享了梳理禁令的《2014年公务员生活手册》:“我看见的官员,可以说人人有违规之处。看起来,很多人真的不应该当官,担心他们会被这些条款整下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