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剩女”春节欲出游:每次回家过年都是一场浩劫

作者:王跃 来源:人民网
2014-01-21 09:43:03

原标题:大龄青年春节恐归,只因难挡春节逼婚式提问,心理专家提醒:

有些问题春节不要问孩子

本报讯(记者 王跃)自“马上有钱”走红网络后,一幅“马上有对象”的漫画也持续升温,在调侃的背后,隐藏着许多“剩男”、“剩女”的焦虑。随着春节临近,不少单身的小伙伴都将面临被逼去相亲的烦恼。

近日,一份《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者曾被父母“逼婚”,“80后”是遭遇父母逼婚的主要群体。超四成的父母选择“唐僧模式”,即不断地言语催促;近两成的父母喜欢“发动群众”,用亲朋群体施压;还有的父母直接赶鸭上架,强行安排相亲约会。

案例一

闺蜜扮“恋人”宽慰父母心

“今年是我最难熬的一年,总共相亲了11次,这过年一回家,更没完没了了……”80后的小胡一脸苦笑。

小胡老家在吉林市,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春,一直没有对象,“我也着急,但是对象不是商品,说有就有啊,一想到过年亲属的轮番轰炸,头都大了。”小胡说,今年他有了应对之策。

“我跟一位关系比较好的女性朋友照了很多‘亲密’照片,并把她的头像做成了手机壁纸,通讯录上的名字也存成了‘亲爱的’,还叮嘱她每天给我打一个电话,只要应付过初五就行……”小胡说,他这么做实属无奈之举,否则家里二老年都过不好,自己在亲戚面前也抬不起头。

“今年先这么办了,明年争取找个‘名正言顺’的……”小胡说。

案例二

躲“逼婚”干脆不回家

29岁的小葛是一名销售经理,老家在长春市,大学毕业后去大连工作。“平时工作太忙,根本没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一晃就成了‘剩女’。”小葛说,“每次过年都是一场浩劫啊,父母去年已经给我下了死命令,让我一定带个男朋友回家,我今年干脆就不回去了。”小葛说,她和室友正准备报一个旅行团,到港澳台或国外去旅游过新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