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亚空难华韩裔乘客起诉波音公司:飞机有设计缺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1-20 10:30:42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1月17日,约100名在去年7月韩亚航空中受伤的乘客正式向失事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提出诉讼,要求其承担部分责任,并对乘客的人身伤害作出赔偿。

据CNN报道,受到空难中乘客的委托,芝加哥的瑞贝克律师事务所(Ribbeck Law Chartered)17日向伊利诺伊州(Illinois)库克县(Cook County)巡回法院提交诉状,诉求法庭判定波音公司应为空难承担部分责任,并为乘客的人身伤害(Personal injury)作出赔偿。原告多为韩裔和华裔乘客。波音公司方面暂时并没有给出正面响应。

指飞机有设计缺陷及安装不当

根据起诉书上显示,原告方认为波音公司制造的失事飞机存在设备存在设计缺陷及安装不当,如自动油门(auto-throttle)、自动驾驶系统、低空速预警系统(low airspeed warning systems)等,导致出于危险情况下对飞行员警告不足,是导致飞机坠毁的常见原因之一。

起诉书中还称,在2009年土耳其航空公司发生空难后,波音公司改装了其数百737客机的低空速预警系统,但777客机上却没有安装这样的预警系统。

除了对飞机硬件提出质疑,原告方还认为波音公司“没有妥当培训韩亚航空公司的飞行员熟悉使用777客机上的设备。”

全国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上个月在调查听证会上公布,当时驾驶失事航班的飞机师李康国(Lee Kang Kuk)曾向调查人员表示,对于手动控制777客机降落感到“压力很大”和“十分困难”,降落时自动降落系统是处于关闭状态,而他却以为是开启的。当值的飞行员们表示当他们意识到降落时高速太低、速度过慢,紧急设置自动控制油门,但为时已晚。

调查报告指出,韩亚214航班降落时速度过慢和降落时高度太低,是导致空难发生的两个相关联的原因。出事前几秒,飞机的速度已经低于103哩,而正常情况下同类型飞机降落时速度不能低于137哩。

空难发生时,是46岁的李康国第一次在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虽然之前他已经有超过一万小时的飞行经验,但驾驶出事的波音777同类机型的经验只有35小时,而且之前降落旧金山他都是作为副机师。

律师称告旧金山政府胜算较大

旧金山专注人身伤害案件的沈律师表示,遇难者家属控告旧金山政府的胜算比较大,一般来说,针对飞机制造商的诉讼,大多以庭外和解告终,会根据每个乘客的伤势而有不同额度的赔偿。

全国交通安全委员会主席赫斯曼(Deborah Hersman)去年底曾表示,空难调查仍在进行,造成空难的具体原因报告将于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