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发布重污染预警 专家:雾霾致癌几率不会太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1-17 09:30:27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2014年首个重污染预警,监测数据显示,今天零点,万寿西宫监测点的PM2.5实时浓度达623微克/立方米,其他多个站点超过500微克/立方米,这也是一月以来PM2.5首次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表示,PM2.5已被确认为致癌物。这让人们再次想起此前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的诸多“雾霾”致病传闻。到底空气污染、环境污染会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影响?人们是否会因为PM2.5暴露在癌症风险之下?中国之声记者今天就这个问题专门采访了潘小川教授。

潘小川表示,他的表述是基于此前,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出具的报告,目前该组织已经将大气污染确认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是一类致癌物。

潘小川:根据他发布的报告,会导致一个是肺癌,一个是膀胱癌,都有明确的流行病学的研究。他从研究的角度讲,就是说PM2.5的存在,或者是增高的时候,暴露的人群罹患癌症的发病率在增高,也就是和PM2.5的浓度和它其中的致癌物质有关系。有这么两种癌症的确定,就可以确定是一个致癌物了。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还采访了国家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陈万青,他也认可“空气污染的确是癌症致病的重要因素”这个说法。

陈万青:空气污染和肺癌的关系很明确的,现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已经是第一了,但是就是说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吸烟率虽然没下降也没升高,所以肺癌的升高肯定还有其他原因,其他原因就是空气污染。

遇到雾霾天可怎么办?致癌的风险真有我们想象的这么大?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给出了他的观点。

柴发合:不能说这个报告说的没有道理,但大气污染影响的强度和影响的方式是和每个地方不同的污染物和不同污染物的水平是有关系的,是不是能够那么严重达到致癌的程度,还需要依据自己的情况开展研究。

潘小川在采访中,也认同这一观点,但他指出,接触PM2.5这种致癌物和罹患癌症之间是一个什么样的联系,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量化到每个人,大气污染致癌几率不一定会高,所以老百姓不必过于恐慌。

潘小川:广义的讲,风险无处不在,讲致癌物,谁都知道甲醛也是致癌物,谁家里装修之后都有,也不是说接触了就得了癌症了。超标的概念是全天24小时都得暴露在这种超标的空气里,但是实际上也谁也不会发生这种情况,这个浓度就不可能一直这么高,实际上风险并不会向医学文献上说的那样的。

雾霾的发生会对人身体健康产生很大影响,而更大的危害在于这种风险难以完全避免。潘小川认为,研究已经再次传递信号,必须切实采取措施治理大气污染。虽是老生常谈,却是治本之策,而公众要做的,目前还是做好防护。

潘小川:总归,作用大也好作用小也好,还是有用,大家都是采取的措施,那么对于公共健康的影响就不会向报告里写的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