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年村民躲征地事件调查:“不签字就抓人”

作者:白林 张硕 来源:新华网
2014-01-15 16:31:00

村民躲征地:若不签字就抓人

“不签字就抓人!”——河北永年村民“外逃”躲征地事件调查

1月4日起,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政府开始对所辖的吕堤、前当头、永北等村的几百亩土地进行征收。村民告诉记者,近些天来,县卫生局和教育局数百名工作人员进村,警车、救护车齐上阵。孩子的教育、亲属的公职,都成了要挟筹码。很多村民被逼着签了协议,拒签的村民则四处“外逃”躲避。

不出示合法征地手续,不签字就抓人

记者来到吕堤村,向村民打探此事,立刻被百余名村民包围起来,争相诉说。

村民们说,“来征地的人就是让签字,不签字就抓人,并没有出示合法征地手续。我们锁着大门,他们都是用梯子翻墙进去。他们早上四五点钟就来了,在这蹲点蹲到十一点,村民都是有家不能回。村南北向的主路两边,停满了警车和救护车。”

魏红强为了躲避签字,4日起便一直在村外躲藏,晚上冷了就烧一些稻草取暖,每天只能吃一顿饭。“每天一堆人在我家等着,一按手印地就没了,只能在外面躲。”

武沙说:“我父母到现在还没有回家,因为我父母不签字,所以我就得带着孩子出去流浪,都流浪十天了。”

魏竹林说,大哥为了躲避工作组,在翻墙头时不慎把腿摔伤,现在还在医院里接受治疗。他的妻子因为接受不了轮番劝说以及破坏儿子婚礼的威胁,不得不签字。

“我那天正上班呢,打电话叫我回来,说不签字,110就带走我。”寇清江说,被迫之下,签了字。

还有拿家属的稳定工作来威胁的。武沙说:“我姨是老师,他们说如果我不签字我姨的工作就得丢。”

还有村民向记者反映,由于没签字,自家的孩子已被赶出课堂了。

寇随现说,由于不签字,他的一个种芹菜的大棚已经被拆了,地上大蒜的薄膜也被揭掉了,蒜苗都被冻死了。

村民们向记者提供了名为“占地补偿合同书”的协议——这是他们见到的唯一征地材料。上面没有说明合法征地的理由、征地用途,只标明每年800斤小麦、800斤玉米的补偿标准。村民们仅听说这地是用来建学校和医院的。

杜对的说,征地的人开始允诺说,能安排我儿媳妇以后去医院上班。我就让他跟我签协议,确保我儿媳妇肯定能去医院上班。但是,征地的人说签不了这个协议。

媒体曝光此事后,永年县13日发出通报给予回应。根据通报,征地是为了建学校和医院。“实施永年二中和二院的搬迁是群众反映多年、亟待解决的问题。2013年12月31日,县委九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正式把二中和二院搬迁列入2014年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

根据通报,短短一个星期,项目占地涉及的422户,已有375户签订占地协议,占总任务量的89%。

记者14日上午来到永年县委,宣传部负责人承认,征收的一些土地没有得到审批,一些地还是农用地,而这次事件涉及的征地总面积和没有得到审批的征地面积分别是多少,还说不清楚。

四大焦点问题待解

尽管根据通报,征地是为推进民生工程,但据记者调查,此事仍存在几个焦点问题不能回避。

焦点一:征地是否缺审批手续?

永年县承认部分土地指标并未获得审批。通报称,二院搬迁在2011年取得了部分土地指标。为了加快推进工作,在现有部分土地指标基础上,对其他土地,采取先土地流转,待土地指标批复后,再进行征用的方式。

河北省国土厅耕地保护处副处长赵坚说,市县没有征地权限,征地必须报省政府或国务院审批,获批后由当地政府实施征地。地方政府根据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所征土地用在何处。

焦点二:“以租代征”是否违法?

永年县委副书记张顺桥说,那三个村严格意义来说不能算征地。我们跟群众前协议说这里是要建医院和学校,现在先占地,先流转,等耕地指标到了以后,我们马上按政策给农民补偿到位。

赵坚说,本需要征的地,却通过租来用,这就是违法的“以租代征”。而且,土地流转必须保持土地农用,不能变成建设用地。

焦点三:为何警车救护车齐上阵?

据吕堤村村民介绍,征地期间,村里南北向的主路旁边停了几十辆警车和救护车。公安和卫生部门的人员入户征地。

赵坚说,征地是政府行为,由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征地,不需要其他部门参与,不是征地给哪个部门哪个部门就参与。同时,国家明文严禁公安民警参与征地拆迁等非警务活动。

焦点四:信息是否不对称?

吕堤村村民说,他们并未看到相关告知合法征地手续,而只是被强制按手印。

赵坚说,总体来说,征地在群众中要有三大程序:告知、听证、确认。告知手续,会说清根据什么需要,要征多少地,地大概在什么位置,补偿标准,安置途径等内容;告知后,如果群众对征地的范围面积、补偿标准有异议,就需要组织听证;听证后如果都同意的话,就对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调查确认。

“失去土地,我们以后怎么生活啊?”

据介绍,按照国家征地政策,征地过程中,原则上有一户不同意,征地就得放缓。但实际操作中,似乎并非如此。

“失去土地,我们以后怎么生活啊?”当地农民普遍有此担忧。永年县是蔬菜大县,吕堤村村民主要栽种大蒜和芹菜。他们说,一亩地一年收一季芹菜和一季大蒜,能有2.5万元收入。占地给的补偿,一年还不到2000元。

永年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暂缓征地,严格按照补偿标准,依法依规、耐心细致做好剩余户的征地工作,真正做到“一户群众不签字、项目绝对不开工”。决不允许采取强制手段,逼迫群众签字,发现有做法粗暴的,坚决依法依纪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