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性侵儿童逃犯在京被拘 回国被判12年

作者:李铁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1-14 15:45:25

通缉

警方称其“高度危险”

2002年,尼尔·罗宾森逃离英国。此后,他被萨里郡警方通缉。警方相信,他已经逃到国外,并于2012年9月将罗宾森的行踪和照片等信息通过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犯罪追踪”发布出来,呼吁知情公众检举其下落。

据了解,逃亡期间,罗宾森来到北京,在一所国际学校任教。多名该校的学生正是在2013年3月份看到了英国的电视节目,并通过学校向警方报告此事。而该学校随后也承认罗宾森曾在学校工作过3年,但于2012年5月因个人原因突然离开。

2013年4月,罗宾森在北京被抓获,5月被引渡到英国,在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后被当地警方逮捕。

案件宣判后,负责侦办罗宾森一案的英国警官贝基·莫利纽兹表示,罗宾森是个非常危险的性罪犯,他给这些年幼的孩子带来伤害。莫利纽兹表示,这十年间,当地警方开始这场持久而复杂的追查,案件终于以罪犯被判入狱而告终。

“很高兴罗宾森被绳之以法,感谢中国当局给予的支持,把他遣送回英国。”贝克表示,英国警方花费了很大努力才把罗宾森缉拿归案,要感谢中国当局及时注意到相关信息,并提供帮助。

文/本报记者 罗京运

相关

曾逃亡中国

在国内任教

2013年4月,北京警方透露,46岁的英国男子尼尔·罗宾森因非法居留,已在北京被拘留审查。该男子是一名被英国警方通缉的逃犯,涉嫌在2000年至2002年间传播淫秽儿童照片和性侵一名儿童。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名性侵儿童逃犯竟于2008年至2010年间在位于望京的北京某国际学校担任外籍教师。

据了解,该学校是经北京市教委批准的一所具有招收中、外籍学生资格的全日制学校,在校师生500人,除中文老师外,其余科目基本是外教。

北青报记者在采访尼尔·罗宾森因非法居留被拘一事时,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尼尔·罗宾森入职后担任该校的英语教师,在校期间表现良好,2010年5月因个人原因离职。至于一名通缉犯何以“摇身一变”成了一名教师,学校相关人员表示,学校对于每位外教的“案底”是没有权力查询的。

而该校一名女生表示,六年级时尼尔·罗宾森曾担任自己班的英语老师,“他有的时候会和我们开玩笑什么的,有的时候也很严厉。”对于其被通缉的消息,该女生表示与其他同学都有耳闻,但不敢相信是真的。

文/本报记者 孔德婧

解读

没有引渡条约怎么办

中国政法大学刑诉法教授洪道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通缉犯在中国被发现以后,如果中国与通缉犯所在国签订了引渡条约,那么可以根据引渡条约引渡在我国被发现的通缉犯,如果没有引渡条约,则通过外交途径处理。

根据他的了解,中国和英国目前尚未签订引渡条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英国通缉犯来到中国被发现以后,双方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引渡在我国被发现的英国通缉人员,以便英国对其进行刑事诉讼或者执行刑罚。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