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使用订票流水号 一次购取81张车票(图)

作者:郭睿 来源:厦门日报
2014-01-14 11:00:34

女子使用订票流水号 一次购取81张车票(图)

警方在廖某身上缴获的火车票。

女子使用订票流水号 一次购取81张车票(图)

廖某(左二)在窗口被警方带走。

女子一次购取81张车票被逮捕

她用一张写满身份证号的纸张,妄图从售票口一次性买走多张火车票,可转身就落入铁路民警手中。1月8日,厦门铁路警方破获全国首起利用虚假身份信息倒卖火车票案件。

现场

女子使用订票流水号

一次购取81张车票

铁路民警发现,最近有人频繁利用虚假身份信息,通过电话预定车票的方式,多次成功购得火车票。通过查看视频监控,一名经常出现在厦门某一铁路代售窗口的中年女子进入了民警视线。1月8日上午10点多,这名中年女子再次走到厦门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前,拿出一张写满身份证号的纸张。

“你看,这个人在这里来取票了,她把身份证号码给售票员,但是她没拿着身份证件来。”警方告诉记者,当时这名中年妇女使用订票流水号一次性购取了81张车票。很快,守候在附近的便衣民警上前将其抓获,当场从她身上缴获81张火车票,票面总价6888元。

在和铁路部门认真检查后,警方确认81张车票都是通过虚拟身份信息购买。通过对订票数据分析,这位姓廖的妇女承认:自2013年10月以来,共倒卖车票186张。这是目前全国破获的首起利用虚假身份信息倒卖火车票案件。

交代

通过网络“身份证算号器”

生成大量虚拟身份证号

不久前,本报对铁路售票系统无法匹配识别身份证号与姓名的漏洞,进行了调查报道,并在进一步暗访中发现:票贩子可利用这一漏洞,借助身份证算号器等工具囤积火车票。事实证明,这一担忧并不多余。

廖某向警方交代:她购票时使用的身份证信息,有的真有的假。而假信息,正是通过网络“身份证算号器”生成大量虚拟身份证号,再搭配假姓名。紧接着,她会去营业厅购买多个手机号。“不需要身份证就能买,买到后就换着打电话订票。”廖某说,这样可以隐蔽自己的身份,记下电话订票得到的单号,到火车站售票厅就可以购票,从而多次加价倒卖。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良好的购票秩序,厦门铁路警方已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大对网络倒票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