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综述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4-01-09 19:09:31

2013年12月17日,一则消息引起公众极大关注——中央纪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包括黑龙江省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等在内的多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对违规违纪干部毫不留情”“彰显中央正风肃纪的决心”“给更多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舆论纷纷为此叫好。

严肃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办案工作力度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清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振奋了党心民心,纯洁了党的队伍。

保持高压态势,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到新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振聋发聩!站在事关党的伟大事业兴衰成败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态度坚决!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动员令”。

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责无旁贷。

“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话语铿锵。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查办案件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明显成效——

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万件(次),总量比上年增长49.2%;初步核实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9.7万件,立案17.2万件,结案17.3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