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伙擦净别人吐的痰 坚持禁痰7年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2014-01-07 15:39:55

北京小伙擦净别人吐的痰 坚持禁痰7年

隆冬时节的北京街头,一名男青年咳嗽两声后,将痰吐在了地上。“刚才您是不是吐痰了,咱们一块儿把痰擦干净行吗?”一北京小伙边说边递上纸巾。男青年红着脸将痰擦净后,不好意思地笑着离开了。劝阻吐痰的小伙名叫王涛,这天早上,他和绿色啄木鸟环保公益协会的6名会员一起,在西单文化广场附近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仅两个多小时,烟头、废纸、痰液就装了整整两大塑料袋。这样的行动,王涛已经坚持了7年多。

萌生“禁痰”的想法缘于2006年和一位来中国旅游的美国朋友的谈话。这位美国朋友刚来几天就发现了问题——“中国人为什么总是随地吐痰?”王涛称,“没想到,这种不文明的行为竟成了中国人的‘标签’,这是挺丢脸的事情。”

“不文明行为一旦养成习惯,一时半会儿很难纠正。”禁痰7年多,尽管绝大部分时间都很欣慰,但王涛也时常遭遇对方的冷脸,甚至差点挨打,“怎么了”、“你干什么的”、“谁让你干的”,劝阻吐痰时经常碰到这样的反问,“挺委屈的,更感到难受的是人们的不理解”。不过,令王涛高兴的是,前几年西单文化广场附近卫生状况很差,一天就要用掉20包纸巾,如今,两包纸巾就可以清洁干净。而且他的身边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

有话要说

用户3869453951:这小伙真有精卫填海的精神。

小小布鲁托微博达人:了不起的志愿者!他的行动让没有公共场所责任感的人脸红。坦率地说,我只能保证自己不随地吐痰,还做不到用纸擦干别人吐的痰。所以对这种有公民意识的高尚行动特别有敬意。

薙正先生微博达人:“7年为了一口痰”,按理说这是好事,但为什么没得到认可?是社会大环境和国人素质低吗?这是系统工程,小伙却担起了。

爱尚车饰2013:从小抓起,加强教育力度,才能根本解决。

咖啡甩糖:缺少公德的国人,只有强制手段才能促进公德的进步。

阳光大道958:支持王涛,建议每人带纸巾,国人都应养成良好习惯、爱卫生、爱健康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