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公务员上岗先当环卫工:3点半起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14-01-07 14:49:26

浙江武义公务员上岗先当环卫工:3点半起床

5日凌晨3点30分,公务员们集合完毕,准备到清扫地点开始第一天的工作。

浙江武义公务员上岗先当环卫工:3点半起床

5日,两名公务员在清扫路面。

武义当公务员先从环卫工做起

5日凌晨3点半,浙江省武义县2013年底新招录的48名各机关乡镇公务员从集体宿舍出发,来到县城各个保洁片区,跟着环卫工人做起了为期一周的全日制环卫工人。

这48名平均年龄25岁的公务员被安排进武义县城区的24个保洁片区,每两人跟一名清洁工“师傅”组成一组,负责每片区5000多平方米面积的清扫工作。清扫工作每天两次:凌晨3时30分到7时30分,12时30分到16时30分。公务员与清洁工“师傅”同上岗、同作息、同劳动,县环卫所和县组织部每天会安排专人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综合打分,不合格的公务员将被通报批评。

刚完成第一天的清扫工作,这些年轻人就状况不断:因为手法不熟悉,好几把新扫帚被扫坏了;才上了第一个班许多人就感觉腰酸腿疼;还有的早上才扫了一个小时,就感觉饿了,却发现附近买不到早点;还有的因为衣服穿少了还着了凉等等……这些80、90后的年轻人真正体会到,原来扫大街也是这么不容易。22岁的孔妍是应届毕业生,刚被武义县司法局录取,她跟着清洁工人董阿姨扫了第一个班次之后,连着发了好几个感慨:“早上3点起床真是要命了”、“想不到环卫阿姨工资不高却这么辛苦还这么有责任心,她人也很好,还给我们带水果吃”、“扫地真是门技术活,干了一天手和腰很痛”。

武义县针对新录取基层公务员的一周“劳动体验”是从2013年初开始的,那时候县里的40多名新录取公务员成为了第一批上岗体验当环卫工人的公务员。经过一周的历练,这些年轻人感触很深,懂得了基层生活的艰辛,也懂得了珍惜眼前的所有;环卫工人质朴、勤劳的特性也感动了这些年轻公务员,他们在劳动体验结束后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爱心义工团”,关注基层劳动者。

武义县委组织部表示,县里打算把这项劳动体验长期进行下去,磨磨年轻公务员的“傲气”,也让他们接接基层的“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