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打击2014年研究生考试助考违法犯罪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1-03 19:01:31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根据公安机关通报,在公安部网安局和吉林省公安厅党委的统一部署下,2014年1月2日,吉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经过前期缜密侦查,采取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了9名省内涉嫌非法获取国家考试秘密未遂案涉案人员。

据了解,现场抓获报名参与考试舞弊、购买无线考试作弊器材以及接受考试舞弊咨询的考生26名,查获了一批“考研保过协议书”、交款收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等涉案物品,依法固定了违法犯罪证据,打掉了吉林省内多个近年来较为活跃的非法“助考”犯罪团伙,有力地维护了吉林201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秩序。

吉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前期工作发现,随着201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逐渐临近,省内互联网上出现了兜售所谓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前答案、贩卖无线考试作弊器材、承诺考研“保过”的违法宣传广告,严重干扰了正常的考试秩序。经进一步侦查发现,省内多个非法“助考”犯罪团伙在考试开始前大量散发广告,承诺考研“保过”,发展舞弊考生。经对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快速突审,公安机关一举查清了“助考”犯罪团伙计划通过互联网购买“考中”答案转卖给舞弊考生,再由考生的亲戚、朋友或同学利用事先发给考生的无线考试作弊器材,向考场内传递考试答案的作弊企图。

截至目前,涉嫌组织考研“助考”犯罪活动的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吉林公安机关和教育考试部门已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坚决防止在201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过程中发生舞弊行为。

公安机关表示,对于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等“助考”犯罪活动,一定会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教育部门再次郑重提醒广大考生诚信考试,遵守考试纪律和要求,远离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