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谈中纪委反腐:现实危机逼着反腐朝治本方向走

作者:底东娜 来源:新华网
2014-01-02 21:26:26

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严禁用公款购买年货、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针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一系列廉政要求近期密集出台;与此同时,18位省部级官员相继被查处,彰显了党中央惩防腐败的决心。有媒体评论,中纪委现在“让百姓爱,让贪官怕,让舆论充满期待”。1月2日下午,知名媒体评论员曹林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网友提了504个问题。曹林认为,公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将中纪委推到了时代的前台,现实的危机感会逼着反腐朝着治本的方向去走。

媒体人心目中的“年度人物” :中纪委

曹林将中纪委评为自己心目中的“年度人物”。他说,腐败是公众最痛恨的问题,而负责反腐的中纪委不辱使命,交出了出色的答卷,成为2013年新闻辞典的关键词。“我觉得这个群体成为年度人物是当之无愧的。不是中纪委高调和活跃,而是公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将这个部门推到了时代的前台,当改革的马前卒。”

有网友提问,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很大,对此有何评价,您认为老百姓满意吗?

曹林说,我注意到,这一年多来被“打掉”的省部级干部就有18个,数字说明了力度。这一方面说明了反腐力度大,一方面也说明,如此多驻虫,已到了不反不行的地步。老百姓对腐败有多深恶痛绝,对如此大力度的反腐就有多喜闻乐见。

反腐震慑了官心抚慰了民心

有网友列出一组数据: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调查显示,受访者78.7%认为反腐效果明显,比2012年上升14.6%;88.5%对反腐努力认可,比2012年上升11.55%;73.7%的人对今后5至10年我国反腐有信心,比2012年上升13.7%。是否认为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增强了?

曹林认为,千万不要辜负反腐之下“回暖”的民心。“当务之急是收拾人心——这是去年湖北一家党报社论的标题,这篇评论提起的议题激起了很大的社会共鸣。数字之外,我们也能感受到,反腐震慑了官心抚慰了民心。回暖的民心,实际上就是对改革的信心,让公众对深化改革更有信心。”

“纪委肯定经常上微博找线索”

有网友向曹林提出如何看待中纪委网络反腐的问题,尤其在微博曝光贪腐事件频出的情况下,对中纪委网络反腐有何建议?

曹林认为,常有人用对立视角来看微博和纪委反腐,仿佛微博每一次曝光都是对纪委价值的否定,两者仿佛是对立。其实不然,两者是同一战壕的朋友,共同敌人是贪官。他建议网友上中纪委网站看看,就能感觉到其融入新媒体、吸纳网络资源的努力,“纪委工作者肯定经常上微博找线索。”

现实危机逼着反腐朝治本方向走

对于中纪委近来的动作,网友“ 朝阳青年小丸子 ”表示:一年打十几个“大老虎”确实让人欣喜,但“大老虎”毕竟离我们普通老百姓太远。这样的治标力度我们看见了,拍手称快,但治本要怎么去延续呢?

“现实的危机感会逼着反腐朝着治本的方向去走。我觉得,不要一遇到问题,就说是“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反腐败,并且努力去治本,就是负责任的态度,就是不给历史遗留问题。”曹林答道。

靠公款吃喝支撑的市场是虚假的繁荣

近来,中央针对各个节日出台了相应的制度,高压政策抑制了公款消费,对市场也产生一定影响。网友提问:如何既要风清气正,又让市场稳定、快速发展?

曹林表示,靠公款吃喝支撑起来的市场,本就不是健康的市场,是虚假和畸形的繁荣,是需要挤出的泡沫。“我觉得不是要让反腐和市场平衡,这是一个伪问题,而是要让那些习惯依赖公款吃喝的受益者们心理要平衡:再也不能依赖腐败做生意了。”(记者 底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