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副市长否认香港向南沙“租地” 称仅想参与开发

作者:张林 来源:羊城晚报
2014-01-02 09:50:08

原标题:否认香港向南沙“租地”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林、通讯员穗府信报道:昨日,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志英召开就任副市长以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就其分管的工业、商贸、政务管理、南沙新区、中新知识城等领域工作回答了记者和网友的提问。在回答最近盛传“香港向南沙租借土地”是否属实这一提问时,陈志英给予否认,透露香港只是想参与开发南沙。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京述职,根据专家分析,他还有另外一个特别任务,就是向中央提出南沙新区的发展计划,走澳门珠海横琴的模式,为发展空间似已饱和的香港提供宝贵的土地资源。

那么媒体所传香港有意“租借”南沙新区,借鉴横琴模式,是否确有其事?广州一方对此如何考虑?媒体就这一问题对陈志英紧追不舍。

陈志英当即否认了“香港向南沙租借土地”这一说法,“肯定没有‘租借’这种说法,横琴也不是‘租借’。南沙开发与横琴开发不是一样的模式,需要具体研究推进。”

陈志英表示,肯定没有“租借”这种说法,香港只是想参与开发南沙,“香港参与开发也是南沙规划里明确的,因为南沙是一个粤港澳共同开发、共同发展、全面合作的国家级新区,但怎样开发,方式有很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