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违规上天致航班延误 4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作者:杨柳 李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2-31 09:00:45

事发首都机场附近 系遥控测绘飞机 4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 杨柳李涛)前天上午11点左右,首都机场附近出现不明飞行物,导致多家航班延误。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个不明飞行物系北京一家公司的遥控测绘飞机,由于飞机未报批申请,警方已经将4名涉案人员刑事拘留。

遥控飞机没审批违规上天酿险情

昨天北京警方发布消息称,12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北京市公安局接报警,首都机场以东空域有一不明飞行物正在飞行,严重干扰机场航班秩序。接报警后,警方迅速会同相关部门将该不明飞行物拦截。

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架经航模改装的无人机,此次飞行活动没有履行报批程序申请空域,致首都机场10余班次飞机延迟起飞,2班次实施空中避让。

无人机测绘作业 四涉案人被刑拘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架由航模改装的无人机来自北京的一家公司,事发时这家公司的员工正在遥控这架飞机开展测绘作业。

警方表示,小型飞行器升空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向相关部门报批。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私自组织相关飞行活动。一经发现,将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法律责任。目前,4名涉案人员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对此案进一步审查。

测绘作业有规定 飞行需要先审批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航拍机、森林灭火机、农用喷药飞机等各种小型飞机属于通用航空的范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民航局近期联合发布了《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大大简化了飞行审批程序,但是仍有九种情况必须办理任务申请和审批手续,其中就包括涉及测绘作业的航空摄影或遥感物探飞行。

根据《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凡在我国从事涉及军事设施的航空摄影或者遥感物探飞行,其作业范围由民航地区管理局商相关军区审批。而从事涉及重要政治、经济目标和地理信息资源的航空摄影或者遥感物探飞行,其作业范围由民航地区管理局商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主管部门审批。线索提供/宋女士

新闻内存

违规放风筝 最高罚10万

为了保证航空安全,遥控无人机违规上天面临处罚甚至要承担法律责任,在机场净空区内违规放飞信鸽、风筝、气球、孔明灯和燃放烟花的单位或个人同样也要面临严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