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高官孙子 骗俩女子17万

作者:张蕾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2-30 15:16:41

行骗男子被法院一审判刑5年半

本报讯(记者张蕾)谎称自己是高干子弟海外归来,通过聊天手机软件“陌陌”先后与两位女白领认识并交往,骗取现金及信用卡消费共17万余元。记者上午获悉,34岁男子张卫国日前因诈骗罪被朝阳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罚金1.2万元。

张卫国谎称自己叫“张凯”,并编造了自己是军委原副主席张震的孙子,“美籍华人”的身份。张卫国谎称父母很早就离异了,现在父亲在美国、母亲在伦敦,自己在国贸三期上班,担任中信21世纪公司董事,搞能源投资,公司是继母的。

而事实上,张卫国户籍河南,高中文化、无业,而且是个“惯犯”,2006年时曾因相似的诈骗行为同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在被骗女性张雨(化名)眼中,张卫国“外表穿着很是讲究,手表和手机也都是名牌”,在亲眼看见张卫国穿着西装从国贸三期大门走出来时,她便信了他真在此上班。

张卫国将约会地点选在银泰中心、英式茶吧、中国大饭店内酒吧等高消费场地,言谈中也很淡定,“没有炫富的样子”,所以和他约会后的女性也就相信了他所编造的身份。

张卫国对受骗女性编造不想在继母公司干了,想办自己的私人会所,因为家人不让他回美国对其进行经济制裁等理由,以“办会所送礼”、“购买美国机票”等名义多次从两名受骗女性处要钱,两名女性共被骗走17万余元。这些钱皆被张卫国挥霍,包括一口气购买了4个iphone5、2个ipad mini。

除两名被骗女性外,张卫国还有一名同居女友,但其从未在女友身上花过钱,所有生活费用也均由女友支付。张卫国将女友积蓄花光后甚至变卖了女友首饰等,两人生活紧张时张卫国也拒绝拿出一部分生活费。

张卫国突然消失后受骗女子报警,并提供了张卫国的手机号码和网上相关信息。当发现张卫国再次登陆微信后,警方对该地址摸排并最终找到了张卫国。张卫国被抓后否认和两名女子有现金往来,也不承认曾向两名女子介绍过家庭背景。

法院认为,有完整证据链证实张卫国虚构身份,以感情交往为幌,编造虚假事由骗取钱款的事实。张卫国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对于两名被害女性的经济损失,责令张卫国予以退赔。最终,法院判处张卫国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罚金1.2万元。J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