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起大陆公婆或岳父母可申请赴台短期探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12-30 13:57:19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14年元旦起,台湾内政部门放宽大陆人士赴台规定,赴台短期交换的大陆学生父母,可申请一个月短期探亲;台湾民众在大陆的公婆或岳父母,也可申请短期探亲。

为便捷两岸人民往来,台湾内政部门将现行大陆地区人民赴台停留四个法规,整合为“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大幅减化大陆民众赴台申请程序及事由,明年元旦生效。

台湾内政部门官员萧家淇表示,原本已开放赴台就读正式学位的大陆学生父母可申请赴台一个月;这次则是开放交换的大陆学生父母也可赴台停留一个月,不仅可参观子女就读的学校、参加毕业典礼,也可到台湾各地走走,顺便促进观光。据统计,目前在台湾短期交换的大陆学生约2万人。

萧家淇说,台湾地区人民的大陆公婆或岳父母也可申请赴台探亲,一次停两月,一年不超过三次;主要是有许多大陆女生嫁到台湾生了小孩,父母亲不能来探视、帮忙坐月子,有点不近人情。台湾内政部门统计,这两年到台湾的大陆配偶约2.4万人。

此外,为避免大陆人士赴台炒房,台内政部门订定“大陆地区人民在台湾地区取得不动产物权实行总量管制之数额及执行方式”。元旦起,大陆人民在台取得不动产长期总量管制土地1300公顷、建物2万户;但每年许可大陆地区人民申请取得不动产数额,土地13公顷、建物400户,年度数额有剩余者,不再留用。截至今年,大陆个人或法人仅取得122户,数量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