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箱都撞没了奔驰安全气囊却没弹出 4S店:撞的点不对

作者:张苗 来源:浙江在线
2013-12-30 09:01:23

原标题:水箱都撞没了 奔驰车的安全气囊却没有弹出

安全气囊有多重要无需多言,对所有车主来说,每个人都不希望开车时看到它出现,但是遇到大事故,又盼着它及时出现保护自己。不过,金华的赵先生却因为安全气囊的问题烦恼了小半年。

在一次不小的事故中,他的奔驰S350被撞得面目全非,可是安全气囊却没有弹出,这让他对这辆豪车的质量产生了怀疑,“买车花了这么多钱,就是希望保护安全,为什么撞成这样安全气囊都不弹出?”

什么情况下,安全气囊才会弹出?金华汽车行业流通协会的专家告诉记者,理论上说,安全气囊打开需要合适的速度和碰撞角度,这才可能打开。

不过在生活中,情况要复杂得多,猛烈撞击、严重毁容的车子安全气囊都没有弹出也不是个例,“由于碰撞部位不对,气囊ECU控制单元也不会发出指令引爆气囊。但是如果ECU控制单元已经发出信号,而气囊仍未弹出,这就是气囊质量存在严重问题。”

双方也曾希望让第三方做鉴定,不过杭州的鉴定公司做一次鉴定要10多万元。

然而在赵先生看来,没有弹出就意味着质量问题。吴经理说,他将继续和赵先生沟通,争取协商成功。

什么情况才能弹出安全气囊

撞上护栏,安全气囊没弹出

这辆奔驰车是赵先生2011年在金华金之星奔驰4S店买的,花了130多万元。

今年7月13日,正好是台风“苏力”登陆的日子,车子由赵先生公司的司机驾驶,“在高速上,准备超车,突然下了大雨,车子打滑,撞到了护栏上。”

说起那天的事故,赵先生还心有余悸,从外观上看,车子损毁严重,前车身几乎都撞坏了,甚至连水箱、冷凝器都撞没了,车子后面,也被撞得变了形,后备厢的盖子没法再盖上了。

万幸的是,车内人员没有伤亡,可是这样一起事故,安全气囊却没有像赵先生想象的那样弹出。

“如果这样的事故都不弹出来,什么样的撞击它才会弹出?”赵先生对车子的安全性能产生了怀疑。

双方沟通不顺

在和4S店交涉的过程中,赵先生的经历并不顺畅,最先要解决的,是车子的安全性能到底有没有问题,核心问题是,这样的撞击下,安全气囊也没有弹出,到底合不合理。

“4S店的人说,因为撞的点不对,所以没有弹出来。”赵先生说,这样的说法,他觉得不能接受,“发生事故了,难道我还要对准它的点去撞,才能保护到自己吗?”

这个解释没能打消赵先生的疑虑,4S店便告诉他,要请来德国的专家做鉴定,看看到底是不是汽车的质量问题,“9月份时请来的,说40个工作日给答复,现在都年底了,还没有出结果。”

这样的效率更让赵先生不能接受。

4S店的苦衷

“虽然车子出问题,找4S店没有错,但这个事情我们能解决的有限,我们已经尽力和客户沟通了。”4S店的吴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前保险杠、水箱、冷凝器都撞坏了。”吴经理说,相当于内杠上面的一层被削掉了,“车屁股也被撞坏了,全部修好大概要40多万元。”

对于安全气囊没有弹出的问题,他是这样解释的:“当时撞击是比较严重,看上去受损也比较严重,不过内杠完好无损。”吴经理说,汽车安全气囊的几个触碰点在内杠以及大梁上,这次撞击中这几个位置都没有被撞到。

“做鉴定的德国专家是奔驰厂里派出来的,给出的报告刚到,速度确实慢了。”在这之前,4S店方面也和赵先生有过不少沟通,但怎么解决问题,双方没有达成一致。

“之前谈到收回这辆事故车,再让他加点钱换同一型号的试乘试驾车,从20万谈到12万元了,他还是没有同意。”

吴经理认为,在4S店方面看来,车子并不存在质量问题,赵先生一系列的赔偿要求都没法实现,“如果真有质量问题,赔一百万我们也要赔,但真不是质量问题,不是车子的问题,我们4S店也很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