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山东济阳三岁女孩被拐 警方:是假消息

作者:贾君婧 来源:齐鲁晚报
2013-12-27 14:27:03

近日,一则济阳三岁女孩被人拐走的消息在济阳县各网络媒介上疯传。记者调查后证实该消息为虚假消息。济阳公安局提醒,市民看到此类消息切记不要盲目转发。

12月24日,记者在济阳县某QQ群内看到一则消息:“请求帮忙扩散。今天上午一个三岁多小女孩在孙耿经济开发区怡馨家园小区附近被人拐走了,小女孩能准确说出她爸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四十多岁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告知,万分感谢!看到信息的兄弟姐妹留意一下!联系人郑春蓉1396959****,如果看一眼懒得转的冷漠的,也请求你伸出手指按3秒。看到就转转吧,我们都会有孩子”。

记者了解到,该消息不仅在QQ上疯传,在济阳县其他网络媒介中也有所传播。

之后,记者拨打了消息中的电话号码,号码归属地显示为“山东聊城”,记者多次拨打均为停机状态。记者又从济阳县孙耿镇政府处得知,孙耿镇并无“怡馨家园”小区。此外,济阳县公安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近期他们也并没有接到关于消息中被拐走小女孩事件的报警电话。

记者在网上查看发现,此则消息最早7月份就开始在江西、福建等地出现,此后在全国多处地市均有所传播,并且其中的具体失踪地点也因地域不同而不断变化,但其中怡馨家园被多次提到。

有市民告诉记者,在网络越发便利的今天,他们看到此则消息的第一反应是上网搜搜看,看到网上全国各地都有,便明白消息是假的。

济阳县公安局也提醒市民,看到此类信息要谨慎,切勿盲目转发、传播。判断此类信息真伪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是查查消息中的手机号码是否为本地号码,一般而言外地号码则是虚假消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多种途径查看消息中的失踪地点是否真实存在也不失为有效的方法。此外,所有报过案的走丢或拐走儿童,公安系统都会有记录,市民也可通过公安系统查询消息的真假。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