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保安驱赶医托被砍死 主谋称初衷是“唬人”

作者:黄晓晴 来源:羊城晚报
2013-12-25 09:38:06

佛山中院昨日通报,主谋逃逸4年后落网,被判刑15年

羊城晚报讯记者黄晓晴报道:佛山中医院保安谢建超屡屡打击“医托”,惹来医托头目报复,被残忍砍死在上班途中。该起发生于2008年11月、曾在佛山轰动一时的案件,又有了新进展。根据佛山中级人民法院公开的裁判文书,“医托”头目陈辉以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老板派人持匕首吓尽职保安

陈辉是“80后”,湖南衡阳人。2007年底,他与吕锟(另案处理)等人合伙开了一家医务所,为提高医务所的营业额,雇了一些人做“医托”去大医院拉病人过来治疗。佛山中医院是“医托”常出没拉客的地方。陈辉他们通过请该医院的一些保安去洗脚的方式,逐渐打通医院保安这层关卡,非法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可是,2008年11月,有“医托”告诉陈辉和吕锟,声称在中医院总是被一名保安驱赶,让他们想想办法。陈辉、吕锟于是找来了负责保护“医托”安全的打手吴园,商议教训那名保安的事情。

陈辉他们要教训的保安叫谢建超,是河南南阳人,当年他年仅33岁,在佛山市中医院当保安,任保安班长,在打击扰乱医疗秩序的“医托”行动中表现积极,并扭送过“医托”到派出所。

吴园之后通过佛山中医院一位被买通了的保安,掌握了谢建超的住处、行踪,并向陈辉等人汇报。汇报时,一名“医托”也在,他听到陈对吴说“拿匕首去追那人一下就可以了,不用带太多东西”,于是他就对陈说“你们做老板的去吓一下可以,不过要为我们‘医托’着想一下,要有分寸,否则以后在医院‘干事’就很麻烦”,陈于是说“拿匕首追一下那人,之后装着追不上就行了”。但最终谢建超被打伤了。

行凶者被捕4年后主谋落网

残忍的真相是:2008年11月22日早上5时40分许,吴园纠集了刘运生、曾希贤、颜鸾(均已判刑)、李勇、“董红”(另案处理)等人乘出租车至佛山市丝织路佳华电器厂门前路段,等待谢建超上班经过。当天早上6时许,经吴园在出租车上指认并指挥,刘运生、曾希贤等人下车围住正在骑自行车的谢建超。刘运生手持一把匕首刺进谢建超胸部,曾希贤手持一把砍刀砍伤谢的右腿,导致谢建超心脏破裂,失血过多死亡。

谢建超去世时,他的儿子才3岁多。其家人失声恸哭。

事发后,陈辉让人给了吴园等人3000元。之后,陈、吴等人先后外逃。吴园等人先落网,于2009年开始历经一审、二审。“医托”头目陈辉则直到事发四年后才被抓捕归案,并于2013年6月被佛山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陈辉供述,当时在谈教训谢建超的事情之时,他只说“教训一下可以,但不要带工具”,而后,吕锟说不带工具打不赢怎么办,他听了就没说话走开了。多名同案人供述时提及陈辉当时只是指使吴园等人去吓吓谢建超。

佛山中院认为,陈辉因其手下“医托”在医院从事违法活动被害人谢建超查处不满而蓄意报复,行为性质恶劣,应予严惩。但是,陈辉家属向被害人家属赔偿了10万元经济损失,得到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可以酌情给予陈辉从轻处罚。

据此,佛山中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陈辉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陈辉对谢建超家属的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517021.05元承担连带赔偿。